小记者走进百蔬园 感受绿色科技未来

2019-07-24 17:2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7月的北京,骄阳似火,世园会百蔬园里的各类蔬菜菜比花娇,争相绽放着美丽的色彩。近日,由北京市农业农村局宣教中心组织的“创意百蔬园系列活动—最美小记者 ”在世园会百蔬园如期举行。来自中关村外国语学校的30名学生小记者走进了百蔬园。这是一场开启智慧的参访之旅,是传播蔬菜艺术的体验之旅,更是用孩子们的心灵之光,点亮北京蔬菜科技成果的发现之旅。

1564107498(1)

本次活动的主题是“记录时代色彩,拥抱幸福生活”。最美小记者们从参观了解蔬菜发展史、采摘品尝体验、采访游客,到面对面与老记者座谈,整个过程形式新颖、内涵丰富、参与性强,增长见识。小记者们近距离接触百种蔬菜,更好地了解首都北京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情况,让百蔬园中“无土栽培”“蔬菜工厂”“立体栽培”等农业科技知识传播得更广,也让孩子们在实践中获得了沟通锻炼的机会,提高了沟通和表达能力。

科技农业显风采 搭建沟通新桥梁

上午10点,来自中关村外国语学校的30名同学化身最美小记者,在百蔬园开启了一次别开生面的体验之旅。刚刚进入百蔬园,小记者们就抑制不住心中的激动,对各种新奇的蔬菜充满了浓厚的兴趣,不断地咨询工作人员获取采访的原始资料,认真记录自己想要提的问题。

在百蔬园的西红柿藤蔓间,不少小记者亲手摘取小番茄品尝时都表示,虽然吃过很多番茄,今天却是第一次见到番茄树。展馆中的两棵番茄树景观更是引起了小记者们的兴趣。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的专家对小记者们介绍,可别小看这样一棵番茄树,这可是技术集成的结晶。游客参观走累了,可以坐在巨型番茄树下休息,红色的小番茄挂满绿色的枝杈,一抬头就能看到。番茄树的主干从不远处的大花盆中伸展开来,里面装满了营养液。番茄树以营养液水培的模式进行栽培,集施肥机、净水机、空气源冷热水机组、高压喷雾、补光灯和温湿度环境监测仪等设备于一体,采用无限生长型番茄品种,应用了水培育苗技术、营养液智能管理技术、环境智能调控技术等技术。根据测算,两棵番茄树冠幅已经达到80平方米,小果型单株坐果数预期达到1万个以上,大果型单株坐果数预期达8000个以上。

小记者们漫步在世园会百蔬园展馆,一边观赏着汇集于此的多彩、多型、多品的中外蔬菜,一边寻找着采访的对象。采访的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面对自己的紧张羞涩,面对陌生人的拒绝,小记者们依然保持着对这份“工作”的热情,毫不气馁。一位小记者激动地说道:“以前很少主动和陌生人交流,刚开始比较害怕,但是在绿色的环境里,尤其是听了番茄科技的介绍,心里有了底,采访过几个人以后,就感觉放松了下来,已经进入状态了”。跟随的老师说:“活动将优秀传统农业与现代农业融入其中,创新且意义久远。小记者们通过这次的参观与学习,不仅了解了蔬菜产业的发展现状,也在活动中锻炼了与陌生人沟通交往的能力。”

1564107551(1)

世园会不仅是一场中国园艺事业的展示,更是一场国际盛宴,百蔬园以其独特的个性,在众多园艺展示中独树一帜,吸引了众多国际友人。一位来自马来西亚的参观者接受了小记者的采访,并且对小记者的采访给予了很高的评价。这位游客说道:“我们从马来西亚过来,因为了解到中国这边蔬菜产业发展得特别快,所以特意过来看看。小记者的采访非常棒,这样的实践活动对中学生的成长意义重大。”

1564107601(1)

1564107650(1)

体验活动有感触 未来规划有蓝图

记者是一个非常辛苦的职业,小记者们通过采访切身体会到了作为一名记者的不易。采访结束后,小记者们迎来了和“老”记者面对面对话的机会。通过一上午采访的亲身体验,小记者们对记者这个行业特别感兴趣,纷纷就自己接下来要写的报道向“老”记者进行了咨询和学习,场面十分活跃。

1564107692

记者们在接受完学生们的采访后不无感叹,一位记者笑着说道:“虽然学生们对记者这个行业存在一些误解,但是通过这次活动,他们对这个行业也有了一定的了解,相信这对他们之后的生活和方向都会有帮助,百蔬园的这次活动准确地贴合初中生们的学习现状,已经超越了活动本身,不仅拓展了孩子们的视野,更是青少年教育值得借鉴的一种好模式。”

敏锐获取新闻线索,及时传递重要信息,本次活动小记者们不仅开阔了眼界,更感受到了首都现代农业发展的蓬勃态势,认识到了我国农业的多元化。通过孩子们的视角对农业进行解读,充分展示出百蔬园观赏性、科技性、参与性的特点,将首都蔬菜的科技魅力展示在广大市民面前,带动更多的人加入绿色生活的行列。

责任编辑:张晓宇(QL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