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开启52条“美丽乡村风景线”发现之旅

2019-08-06 14:4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23243e67e79cd42685022f1d4c318d7

“想陪家人朋友去乡村玩儿,可是哪儿好玩好吃不堵车呢?”这是临近周末节假日的一个城市之问;“我们村山清水秀美食多,可是为什么来的人这么少呢?”这是与此同时的一个乡村之问……针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深入调研发现的这两个突出“问题”,市委农工委、首都文明办、市农业农村局、北京广播电视台联合13个涉农区,今天(8月6日)上午启动了发现“美丽乡村风景线”之旅,将通过媒体融合联动、全媒体宣传推介等形式,陆续挖掘发现、宣传推介52条“美丽乡村风景线”,致力于“服务市民、富裕农民”,有效提升市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这是记者从“美丽乡村· 筑梦有我”大型新闻公益行动(第四季)暨“美丽乡村风景线”全媒体宣传推广活动启动会现场——“北京最美的乡村”——密云区巨各庄镇蔡家洼村“玫瑰情园”获悉的。

ac338c25362edb5fd872aff73566d90

记者现场了解到,2019年“美丽乡村·筑梦有我”大型新闻公益行动,也是这项活动的“第四季”。策划这一季活动的时候,正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开展,市委农工委、首都文明办、市农业农村局、北京广播电视台多次深入乡村调研、座谈,针对“城市居民到乡村休闲度假实用资讯不足、乡村居民对休闲旅游资源宣传能力不足”等突出需求,共同商定了“美丽乡村风景线”这个聚焦点。将紧紧围绕“助力乡村振兴、推进文明实践”这个主题,与13个涉农区一起,共同挖掘发现、宣传推介一批由乡村振兴典型村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等“亮点”连接而成的“风景线”。计划请每个涉农区推荐4条,全市共集中宣传推介52条。活动现场北京广播电视台还与13个涉农区融媒体中心联动,共同启动了活动宣传推广联动平台。通过媒体融合传播、全媒体推广等方式,从不同视角集中展示乡村的内在美和外在美。

adbf77a8028f89558927ebee8e2c258

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8指导组、市委农工委、首都文明办、市农业农村局、北京广播电视台、密云区委区政府的领导嘉宾共同启动“美丽乡村风景线”全媒体宣传推广活动。记者与现场的游客和乡亲们一起,率先欣赏了首条“美丽乡村风景线”示范线——密云区巨各庄镇“美丽乡村风景线”,这条线主要由巨各庄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北京最美的乡村”蔡家洼村、张裕爱斐堡国际酒庄连接而成。走进这条线路,既可以看到蔡家洼村五音大鼓表演志愿服务队、窦氏故里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五子登科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的活跃身影,又可以置身蔡家洼村“党建引领、绿色发展、以花为媒”探索出来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美景之中,还能从张裕爱斐堡国际酒庄的葡萄酒中品味出企业扎根乡村、反哺乡村、带动周边村民就业增收的城乡社会各界“共促乡村振兴、共建美丽乡村、共享美好生活”。

北京广播电视台表示,作为挖掘发现、宣传推介“美丽乡村风景线”的“眼睛”和“喉舌”,全台的同事们将更加深入地走进乡村,努力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丰富成果转化为助力乡村振兴、推进文明实践的具体工作,用扎实的“四力”展示乡村的“五美”,也就是产业美、生态美、乡风美、治理美、生活美。北京广播电视台也将紧密联手13个涉农区融媒体中心,坚守初心、不辱使命,充分运用好融合传播新技术,努力共同讲好新时代乡村振兴故事和文明实践故事,传播好新时代的北京乡村声音!北京广播电视台主持人人聂一菁自2014年就与蔡家洼村成功牵手,五年来一直竭尽所能为村庄的发展出谋划策、积极宣传推介,她承诺将不辜负“荣誉村民”的身份,继续不遗余力地宣传推介蔡家洼村,为乡村全面振兴加油助力。

据主办方介绍,“美丽乡村·筑梦有我”大型新闻公益行动创办于2014年,由市委农工委、首都文明办、市农业农村局、北京广播电视台共同主办。五年来,先后组织开展了三个季系列活动:第一季(2014-2016年)主题为“百名优秀主持人牵手乡村”,实现了135名广播电视优秀主持人与148个村庄牵手结对,为乡村发展提供智力支持、信息支持、舆论支持;第二季(2017年)主题为“精准帮扶”,在继续主持人牵手乡村的基础上,将活动升级为北京广播电视台各频道频率、歌华传媒集团所属媒体单位牵手6个远郊区的50个低收入村,参与精准帮扶、助力全面小康;第三季(2018年)主题为“振兴首都新农村、弘扬时代新乡风”,紧紧围绕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组织开展了7场主题活动及系列宣传活动,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局之年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据不完全统计,五年来,“美丽乡村·筑梦有我”大型新闻公益行动各牵手单位和牵手主持人,“进村入户”行程已经超过14万公里,累计拍摄各类宣传片144部、举办主题活动22场,并在全媒体平台进行广泛宣传推广,以实际行动助力了乡村振兴,为努力走好具有首都特点的乡村振兴之路提供了有力舆论支撑。

新时代,乡村是一个大有可为的广阔天地!启动会在《我和我的祖国》快闪活动中结束,但同时开启的,是城乡携手发现“美丽乡村风景线”、共同谱写“乡村振兴、圆梦有我”的崭新乐章!

责任编辑:张晓宇(QL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