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农工委市农业农村局:整改强“内功”,扎实促振兴

2019-08-11 09:4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我们在认真学习主题教育规定内容的基础上,特别突出了对《习近平关于“三农”工作论述摘编》的学习。不仅全面集体学习了11个专题286段,而且委局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各处室负责人全部进行了交流发言。紧密结合深入乡村调研发现的突出问题,大家觉得方向更加明确、视野更加开阔、思路更加清晰,正在积极研究制定相关整改措施,部分政策即将公布……”这是记者最近到市委农工委市农业农村局采访,不止一次听到的党员干部的类似感受。

记者走访发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两个多月来,作为一个新组建的部门,市委农工委市农业农村局展现出了应有的新面貌、新作为。为了不断提升“内功”,确保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委局切实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抓。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学习并交流研讨,截至目前已经集体学习16次、其中交流研讨12次,同时督促指导各级党组织紧盯形势跟进学、联系职责深入学、专题活动特色学。与此同时,不断完善委局会议制度,梳理注意事项清单3大项17分项77小项并严格落实,加大精简文件力度、制发公文同比减少42.2%,为党员干部职工腾出了更多的时间,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和指导推进工作,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展示了勤政务实清廉的优良作风。

“内功”的不断提升,落实在了一项项促进乡村振兴的具体实践中。一是着力把“以人民为中心”落到实处,不断深化党建引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革,全面强化12345热线反馈问题特别是反映相对集中问题的办理力度,通过主要领导牵头、完善机制流程、分级分类处里、及时高效处置,6月份以来已经连续2个月实现诉求响应率、案件解决率、群众满意率100%,在全市排名并列第一;二是着力推动产业兴旺,紧紧围绕“部市共建北京农产品绿色优质安全示范区”,会同相关部门,针对“解决集体经济薄弱村问题”出台了《关于坚持和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意见》,围绕设施农业、畜牧业、现代种业分别起草了文件,正在协调推进低收入农户帮扶增收、农民转移就业、吸引人才回乡创新创业等工作,同时加强农业农村立法,规范农业行政执法行为,对46项权力清单事项进行动态调整,层层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为现代农业发展保驾护航;三是着力推进生态宜居,会同市城乡办印发《城乡结合部和农村地区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明确了3类12项整治重点任务及分工,遴选出152个村开展“乡村振兴示范村”培育创建、基本完成第一批1081个村环境整治市级考核验收并全面启动第二批1375个村、第三批722个村环境整治工作,农村地区冬季清洁取暖工程已累计覆盖2963个村111万户、基本实现全市平原地区村庄“无煤化”,农村人居环境和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加速推进,累计动员农民群众投工投劳70多万人次,清理生活垃圾30万余处73万余吨、清理村域沟渠1.5万条(处)、拆除私搭乱建12万余处500余万平方米、清理乱堆乱放乱贴乱挂43万余处,逐步实现“干净、整洁、有序”的目标;四是着力推进治理有效,会同有关部门,深入开展“软弱涣散村党支部集中攻坚”专项行动,采取“市级示范培训、区级重点培训、乡镇全员轮训”等方式实现村党组织书记培训全覆盖,坚决开展扫黑除恶斗争,通过梳理信访件、排查疑似线索等,正式移交了11条线索,同时派出13个扫黑除恶指导组深入涉农区进行调研指导。

市委农工委市农业农村局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表示,下一步将始终对表对标“思想认识到位、检视问题到位、整改落实到位、组织领导到位”,继续深入推进委局主题教育并切实运用好成果,不断提升各项工作规范化、制度化、长效化水平,紧抓“责任制”牛鼻子,实施项目化推进,强化督促指导检查,确保制定的措施管长久、整改的问题不反弹,将通过整改提升的“内功”,切实转化为扎实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具体行动,与相关部门、区、镇乡、村及社会各界一起携手,共促乡村振兴、共建美丽乡村、共享美好生活,努力走好具有首都特点的乡村振兴之路。

责任编辑:张晓宇(QL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