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社区违建19日开拆 打造龙潭地区首个无违建示范社区

2017-07-19 14:39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光明社区456处违建今起开拆

今天(19日)上午,龙潭街道展开光明社区违法建设拆除行动。“今天先从5号楼南侧开始拆起,一共有违建9间,面积300多平方米。”龙潭城管执法队相关负责人表示,“月底之前,我们将完成光明社区近万平方米违建的拆除,打造地区首个无违法建设示范社区。”

记者上午在拆违现场看到,光明社区5号楼南侧的这些违建平房每间面积也就十平方米左右,但原本宽敞的5号楼南侧的空地,因为这些违建的存在变成了狭窄逼仄的小“胡同”,两间对门的违建之间只有不到2米宽,几乎每处违建的门口都能看到私拉的电线,甚至有的违建还在原本就不算结实的平房外立面上安装了空调挂机。

“这些平房最老的得有三十多年,很多都是当年的地震棚,再被一点点扩建成今天的这个样子。”巷长王慧告诉记者,今天拆除的这9处违建全部是用于出租的,房子不大,但月租金大概有1000多块钱吧。一直以来,这些违建因为环境脏乱和安全隐患被附近居民多次投诉,“您看看违建之间同时过两个人都觉得挤,如果发生火灾,就连最简易的三轮消防车都进不来。”上周四接到任务,社区的街巷长就开始入户约谈,“几乎每天晚上我们社区的工作人员都在进行走访,到今天总算把所有居民和租户的工作都做通了。”

“这些个违建早就该拆了,我们当时也是为了给孙子上幼儿园买的这儿的房子,真心没想到环境这么差。”在5号楼南侧的拆违现场,家住5号楼的张大爷一边摇着大蒲扇看着工人拆违,一边对记者说,“不信你问问住在楼上的居民,都对这次拆违拍手称快。”

龙潭城管执法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光明社区是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建造的老社区,一共有42栋楼,违法建设竟然多达456处、9000余平方米。这些违法建设拆除后,龙潭街道将恢复楼体的本来面貌,并从安全宜居的角度出发,为一楼居民加装统一的护栏。下一步街道还将在光明社区启动“畅享计划”,由“小巷管家”充分了解居民的意愿,然后结合地区的整体规划,制定环境提升方案,提升社区绿化水平,并利用腾退出来的地方建设一些便民设施。目前关于社区停车的规划也在制定当中。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作者:左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