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年内将新增多个空气监测站点 部分现已开建

2016-02-22 15:23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北京年内将新增多个空气监测站点 部分现已开建

中新社北京2月22日电 今年之内,北京将新增多个空气监测站点,以期全面提升大气环境质量监测能力。据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最新透露,目前站点已基本完成技术选址,部分站房已开始建设并采买监测设备。

北京现有的大气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网由35个子站组成,包括城市环境评价点、城市清洁对照点、区域传输点和交通污染监控点四大类型,全面监测包括PM2.5在内的6项污染物。据北京市环保局监测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北京将新增30余个监测站点,建成后的站点总数将达到70个左右。

据悉,新增监测站点在位置分布上将扩展到山区、外环路、学校等地,以期更全面立体地掌握大气污染分布状况。其中,在不影响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的前提下,北京市环保局及市教委拟将选择有一定条件的中学进行试点。

此外,针对机动车这项大气污染防治的重点领域,外环路站点的设置将填补高速进京路段站点的空白,加密对大货车污染的监测。

由北京市环保局研究编制的大气环境质量监测网络升级方案,目前已获市政府审议通过。该方案在原有环境监测网络基础上,对子站数量、功能、位置部署等进行调整、补充、升级、扩展,以形成由考核评价、污染监控、区域评价和趋势监控四个子网络、一个移动系统组成的“4+1”多功能大气环境质量监测网络体系。

监测中心表示,新增空气站点包括升级现有监测站点、增加新的监测站点。目前环保方面符合技术要求的选址工作已基本完成,其中部分站房也已开始建设,监测设备已进入到验收阶段。不过,建成后的监测站点并不是全部参与全年空气质量评价,部分站点将作为对各区考核和科学研究使用。(完)

责任编辑:张佳文(QN0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