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家庭网购决策者近7成为女性 网购平均花761元

2016-02-25 14:33 人民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北京:家庭网购决策者近7成为女性 网购平均花761元

人民网北京2月25日电 (赵青)据北京市统计局官方网站消息,城乡住户抽样调查资料显示,2015年,北京市居民通过互联网购买商品和服务的人均支出为761元,同比增长45%。

为反映居民网上购物的现状,了解居民网上购物的满意度及对网上购物的评价情况,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北京市统计局近期对2015年有网购行为的居民家庭开展了网购用户专项调查。

调查共抽取了500个居民家庭,涉及农村住户24个、城镇住户476个,调查对象为该家庭进行网上购物的最主要决策者。

调查显示,2/3的家庭网购决策者是女性,调查问卷显示,500个居民家庭网购的主要决策者中,男性被调查者163人,女性被调查者337人,所占比例分别为32.6%和67.4%;30-39岁年龄段人员为家庭网购的主力,从年龄结构来看,主要集中在30岁及以上年龄段的人群,排在前三位的是依次是30-39岁、50岁及以上、40-49岁的人员,分别占39.2%、25.2%和23.4%;20-29岁的人员占11.8%;20岁以下人员仅占0.4%;网购者6成多为大专、本科学历,从受教育程度来看,排在前三位的是大学本科、大学专科和高中/中专/技校,分别占37.8%、25.8%和22.8%,比重远高于硕士及以上的7%和初中及以下的6.6%;多数属于中低收入人群,从就业和收入情况来看,排在前三位的职业分别是企业(公司)员工、待业/下岗/求职/离退休/家庭主妇(主男)、党政机关/事业单位职员,所占比例分别为47.2%、22.6%和18.8%。月收入在2001-5000元的占49.8%,在5001-10000元的占34.6%,2000元及以下和10001元及以上的分别为8.4%和7.2%。

优惠快捷受青睐 网购体验满意度高

网上购物方便快捷,越来越受消费者的青睐,吸引人们进行网购的主要原因是价格便宜、节省时间。调查问卷显示,在“通过网购购买商品和服务的原因”中,79%的人认为网上购物“足不出户,节约时间”,76.4%的人认为“价格比实体店便宜”,43.2%的人认为网上购物“商品(服务)品种丰富,可以进行充分的比较”。

网上商品(服务)品种丰富,能够想到的商品(服务)几乎都可以买到。调查问卷显示,网购商品主要集中在食品、衣着、家庭日用品等。具体来看,排在第一位的是服装、鞋帽、家用纺织品类,有442人购买过,占88.4%;第二位是家庭日杂用品类,购买过该类商品的有264人,占52.8%;第三位是食品、饮料、烟酒、保健品类,253人购买过此类商品,占50.6%。

网购时,冲动型消费较少,多数人属于理性消费,在购买前进行多方比较,有计划的购买。调查问卷显示,居民对于自己网络购物习惯的评价中,76.4%的人认为自己“先有购买计划,有针对性地在网上搜索,经过仔细比较后购买”;53.6%的人会“经常浏览购物网站,寻找价廉物美的商品(服务),根据近期生活需要有计划购买”;31.4%的人“经常浏览购物网站,发现自己喜欢的商品(服务)就购买”。

总体来看,虽然在网购商品的质量和售后服务等方面仍可进一步完善,但调查问卷显示,有超过8成的居民评价自己的网上购物体验为“基本满意”或“非常满意”。具体来看,72.6%的人表示“基本满意”,13.2%的人表示“非常满意”,13.8%的人表示“一般”,仅0.4%的人表示“不满意”和“很不满意”。 

责任编辑:张佳文(QN0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