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招诈骗河南北京最多 虚构招生北大受青睐

2016-06-09 15:4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高招诈骗案 河南北京最多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唐李晗王岗)2016年高考落下帷幕,每年这个时候,总有高招骗子四处活动,设局行骗。《法制晚报》记者通过中国裁判文书网发现,2014年以来“高招诈骗”判决52例,涉15个省市,其中河南、北京最多。骗子虚构招生的大学涉及31所,其中武汉大学、北京大学和中国政法大学最受青睐,谎称是985、211的大学超六成。

西城法院程杰法官提醒,考生和家长不要轻信“花钱就能上大学”。

典型案例

为骗考生家长篡改网站招生信息

被告人张小雷冒充高校教师,谎称能点招,诈骗4人82万。为使家长相信孩子已被高校录取,张小雷找到罗某(已判刑),在高校网站添加考生录取信息。

罗某找到王某甲(已判刑),王某甲找到宁伟(已判刑),宁伟利用南京农业大学网站漏洞,注入木马后,将李某等4名考生信息添加到该校网站本科生录取名单中。

法官说法不要轻信“花钱能上大学”

西城法院刑事审判二庭程杰法官告诉《法制晚报》(微信ID:fzwb_52165216)记者,一些成绩不理想或成绩踩钢丝的考生的家长以为“花钱能上大学”,想办法托关系、走后门,骗子谎称自己是招办人员或有“特殊关系”,暗示可以拿到内部指标或计划外指标进行诈骗。

程杰表示,高校招生、录取均有着明确的制度、规范,211、985院校执行国家招生计划,军校招生也有严格规定,“学校不会录取不符合条件的考生。一些家长觉得托人上学不光彩,不愿意公开,导致上当后很难把钱要回来。”

文/记者唐李晗王岗

责任编辑:李红英(QN001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