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不法分子用褪色笔诈骗:写下1小时后字迹消失

2016-06-27 14:4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张婷)在纸上写字,不到半小时,字迹就消失了?近日,网上流传一种字迹能消失的“褪色笔”,有网友称一些不法分子利用这种笔进行诈骗,白纸黑字签的合同或者借条,几天之后竟变成一张白纸。记者调查发现,这种“褪色笔”大致有“自动褪色笔”和“高温消失笔”两种,网店均有售。

实验发现,自动褪色笔写下1小时后字迹就完全消失,高温消失笔的字迹在电吹风的高温下也会消失,并且不能恢复。这种笔用于纺织工艺或练字等,公安部门提醒,谨防不法分子利用此笔进行不法活动。

发现

褪色笔网店有售

外观与普通笔无差异

记者在淘宝网上搜索“褪色笔”,发现有多家店铺正在售卖。记者浏览这些商品信息发现,卖家售卖的褪色笔大致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自动褪色笔”,一种是“高温消失笔”。“自动褪色笔”可在正常条件下,经过一定的时间,自动褪色。“高温消失笔”则需经过高温处理以后,字迹会消失。

这两种褪色笔的颜色也不同,“自动褪色笔”基本只有蓝色字迹这一种,且不同的品牌褪色时间不一样,有的是十来分钟,有的则是几个小时甚至一两天。而“高温消失笔”字迹的颜色相比之下比较丰富,大致为黑、红、蓝色。据卖家介绍,在常规条件下,字迹不会发生变化,而在遇到高温后,字迹颜色会出现变浅或者消失等情况。

记者搜索发现,褪色笔价位不一,从五六元钱到十几元不等。记者随机在一家网店够了两种褪色笔。记者观察发现,两种褪色笔与普通签字笔在外观上并无差异,将笔身旋开,查看其中的笔芯,也与普通的签字笔笔芯无明显差异。

实验

这类笔字迹真的会消失吗?记者将购买的两种笔,与普通的签字笔一起进行实验。

实验材料:白纸,1支(0.5mm蓝色)自动褪色笔,3支(1mm蓝、黑、红色)高温消失笔,1支普通中性笔(黑色),电吹风。

实验1

常温环境下测试(场所:室内)

实验步骤:记者在白纸上分别用自动褪色笔、高温消失笔、普通签字笔,分别写下同样的文字,观察字迹的变化。

实验现象:首先观察刚写下的字迹有何差异,记者发现,两种褪色笔的字迹颜色并不十分集中,墨水在纸上写下后有轻微的“流动性”,不像普通签字笔写下的字迹那么“干净利索”,墨水均匀。

自动褪色笔写的字迹在十分钟左右开始发生变化,半个小时字迹消失比例达95%,1个小时后完全消失。高温褪色笔的字迹则没有发生变化,普通签字笔字迹也未出现变化。

实验2

室外环境下测试

(场所:室外,当时气温36℃左右)

实验步骤:记者在白纸上分别用上述三种笔写下相同的文字,随后放在室外地面上,观察字迹变化。

实验现象:普通签字笔字迹未出现变化。自动褪色笔写出的字迹褪色十分迅速,半小时左右字迹基本无法看到,1小时后消失。高温消失笔的字迹也发生了变化,记者写下的4个字,在阳光下逐渐开始变淡。但是40分钟以后,字迹没有进一步发生变化。而当记者将纸张拿回室内后发现,用高温消失笔写下的字迹开始“恢复”,也就是说随着气温的降低,字迹在消失以后可以重新出现。

实验3

模拟高温环境下测试

(用电吹风模拟)

实验步骤:用电吹风向写有高温消失笔字迹的白纸吹热风。

实验现象:高温消失笔写下的字迹很快消失,当停止吹风并静置恢复室温后,字迹并没有重新出现。记者重复相同的步骤,得到的结果也是字迹没有再次出现。

实验结论:自动褪色笔的字迹大约在写字1小时后完全消失。高温消失笔的字迹会随着温度变化而变化,在室外较高温度时会褪色,但降至室温字迹会恢复;而更高的温度下,字迹会很快消失,恢复室温字迹也不会恢复。

解读

褪色笔墨水中物质不稳定

褪色笔字迹为何会消失呢?记者连线了湖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的李旺老师。李老师表示,由于产品说明并未提及墨水的成分,因此还不能判断墨水中的具体成分。“经过一定时间,字迹褪色,说明墨水中的物质不稳定,从笔头写出后,暴露在空气中,可能是与空气中的氧气或水分发生反应而导致的结果。”李老师解释自动褪色笔字迹消失的原因。

至于高温消失笔字迹的变化,李老师解释道,墨水中的物质结构随温度发生变化,在太阳光下,温度升高,颜色变化,但光照温度不足以破坏物质的结构,所以温度降下来,颜色会恢复。但是,电吹风的温度很高,破坏了物质的结构,所以字迹消失后不会恢复。

提醒

提防不法分子签合同欠条尽量用自己的笔

记者在淘宝网上搜索发现,褪色笔其实有着特别的用途:这类笔主要用于纺织、手工艺等行业临时性书写做记号,或用于学生草稿、字帖反复临摹、涂鸦、儿童画画等,大部分反复使用的钢笔字帖专用笔就是采用的这种笔芯。

但是,却要警惕这种笔被不法分子利用。“公安部打四黑除四害”官方微博提醒:“近日,警方工作中发现,一款名为‘自动褪色魔术笔’的特制笔在网上热卖。该笔外形和书写字迹与普通签字笔无异,但笔迹会在30分钟至2日内自动消失。有不法分子利用‘自动褪色魔术笔’书写借条等,进行犯罪活动。”微博同时提醒,合同、欠条签字时尽量用自己的笔。

受骗案例

2015年底,张阿姨将自己辛苦积攒的2万元钱借给了朋友吴先生,吴先生表示过了春节一定还,还主动写下借条。今年3月,吴先生矢口否认借钱一事,张阿姨发现借条竟变成一张白纸。原来当时吴先生是用自动褪色笔写的借条。

2014年4月,青岛李先生借给朋友王某25万元,王某用自带的签字笔写了一张借条,并在借款人一栏写上了自己的名字。可是两天后,李先生发现借条竟变成了一张白纸。李先生报警后王某被抓获归案,承认用“自动褪色魔术笔”书写借条骗钱。

文并摄/记者张婷

责任编辑:巢晶(QN0034)  作者:张婷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