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病医保让我受益

2018-05-28 13:2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俗话说:“年轻人找病,年老病找人。”人体如一台机器,常年累月零件磨损总会出毛病。老年人怕得病,不及自身痛苦、花钱劳神,而且还给子女带来负担。过去职工有病靠企业,相关的治病费用全都摊到企业成本中去,会给企业造成很大的财政负担。改革开放以后,本着个人少交,单位补充,国家兜底的原则,国家逐步对各个企事业单位进行了医疗改革。我个人所在的企业于一九九四年参加了大病医疗保险改革。实话说当初没觉得跟个人有太大关系,直到二零一二年我得了一场大病才真正体会到了医改的益处。

那年四月,我到西安看望一位老战友,顺便游览兵马俑等西安著名的名胜古迹,在游览过程中,总觉得身体乏力,走不动,跟不上队伍,返京后还以为是血压高引起的症状,便到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诊。当时,医改鼓励老百姓分级诊疗,方庄卫生服务中心也是国家分级诊疗的试点单位,李克强总理、刘延东委员长都曾到此视察指导工作。我家当时住在附近,便把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选为医保定点机构,这里不仅药品齐全,看病方便,而且医生认真负责。我因有家族血压高病史,每月需定时领药,加上之前的旅途不适,就顺便想请医生再开点药。签约医师开完处方药后,发现我面色不好,就询问我是不是贫血,我回答很长时间没有抽测了,她当即开化验单子让我做检查,化验科的大夫也非常认真,指血检测发现我的指标不太好,怕有误又从另一手指再次抽测,结果发现血色素已到重度贫血的边缘,签约医师告知我随时都有晕倒的可能性,必须重视起来,让我立即到大型医院血液科做进一步检查。

预约后第三天,我便来到同仁医院就诊,当天院方就通知有床位,让我立即住院做全面检查。一周内通过输血,身体稍有恢复后,通过核磁、肠胃镜等一系列检查,确诊为结肠癌。我听到是癌症需要手术,心里咯噔一下,心想可怕的癌症这次到我身上了,这治疗得花多少钱啊。正当我犹豫不决的时候,院方主动联系普外科为我走医保程序尽快住院并安排手术。待到手术顺利完成,养好出院时,通过医保实时结算,整个住院手术过程,我个人才花了不到二万元就完成了。后期通过化疗及中医调理,现在我个人身体已经恢复的很好了。

时间一晃已经过去六年,如今我已经七十五岁了,这期间我按时服药,并保持良好心态,几次复查身体各项指标都在正常范围内。近两年一次飞机,二次游轮赴国外旅游,最近又到雄伟的三峡大坝、白帝城等地欣赏祖国的壮美河山。若不是赶上医疗改革的好政策,如果没有分级诊疗制度签约医生的认真负责,如果没有医保实时结算减轻患者负担的好办法,还会因担心癌症昂贵费用再耽误了治疗时间,恐怕也活不到今天,是医疗改革的红利照亮了我的晚年生活,让我可以安心享受这多彩斑斓的每一天!

责任编辑:王彬(QF0019)  作者:霍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