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化雨四十年

2018-08-21 09:2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40年春风化雨,40年沧桑巨变,我的祖国仿佛在一瞬间已经从我儿时记忆中的那个计划经济农业国变成了如今高速运转、蓬勃发展、正在崛起的超级大国,处处洋溢着生机和活力,人人思考着创新和变革。

弹指一挥40年,中国人民众志成城,砥砺前行,在党的指引下,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历史实践中,不断深化对社会主义建设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执政理念不断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社会生产力得到了空前发展。从1978年初期的改革开放,到如今的深化改革,中国历经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成为了令全世界瞩目的东方巨人。

不知不觉中,在我眼里令人艳羡的缝纫机、四喇叭音响、彩色木壳电视机,还有作为家庭重要财产的老式自行车已经成为历史文物,如今满街的共享单车和日新月异发展中的各式新能源汽车,让人感觉到不可思议的方便和震撼,曾经觉得暗含“黑科技”的胶片照相机如今已经成为了“复古爱好”。

不知不觉中,街角的臭水沟和垃圾堆,已经被耸入云端的高楼大厦、宜人的街心公园和遍布社区的健身器材所取代。

不知不觉中,孩子们的眼里不再只有那个大槐树下的胡同小院,今天的他们毫不费力地借着四个轮子的汽车、两个翅膀的飞机和无处不在的互联网,亲眼看到、亲手摸到、亲身感受到了更广阔的世界!

遥想当年,1979年我出生的时候,正是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拉开改革开放大幕的第二年。改革开放的四十年,也是我从懵懂少年成长为社会中坚的四十年。

我出生于北京近郊,虽然住在农村,却因为母亲是医生,父亲是公务员,有幸亲历了京郊农村和城市社区两种不同起点却又殊途同归的发展轨迹,它们在改革开放的历史洪流中有机交织在一起。

那时的隔壁邻居大叔一家是菜农,他的名字我至今仍然记忆犹新,因为他叫“刘德华”。每天他会赶着辆马车把家里收获的蔬菜拿去城里市场叫卖,偶尔到我家丢下几捆卖剩的菜,让我母亲帮他家孩子看看病,或者拿些药。赤脚医生出身的母亲乐于助人,经常接济德华叔叔一家。随着城市的建设发展,村里开始拆迁,刘德华一家风风光光当上了“城里人”,住进了楼房,有了医保,之后再也没有来我家拿药。如今德华叔叔一家、住的那片楼房,出了小区就是地铁、商场和公园。院子门口再也没有他家马车跑过掀起的烟尘,我们那片小村庄,如今已是高楼林立,我家的平房小院永远留在了我最美好的儿时记忆里。

时光星移斗转,我从和伙伴们在田野里钓青蛙、射弹弓、扔石子的自由世界,进入到了分秒必争的少年时光。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我感到似乎每天都有新鲜事物在身边出现,从第一次用上电冰箱、彩电、空调,到第一次尝到了麦当劳和肯德基的滋味,忽然之间学校里有了管弦乐队和美国来的外教老奶奶;上下学可以骑上山地自行车,还有了一种“先进”的东西叫做“随身听”;从羡慕邻居家新装的电话,到后来我家也有了自己的电话号码;同村的舅舅因为头脑灵活,改革开放后先行下海,成了最早的万元户,用上了村里第一部大哥大,开上了第一辆摩托车和吉普车……

在我的中学时代,家家实现小康,还是一个似乎异常遥远的梦想。那时的我万万想不到,成年后,我也能买上一辆小汽车满街跑。今天,当年同村的邻居们早已经家家小康,物质生活的色彩一天天丰富而让人向往,人们的思想观念也在不断地发生着转变。

成长在这个充满变革的伟大时代,我们每个人都在不断经历着扑面而来的欣喜和震撼,尤其是在我有了下一代、光荣地当上父亲之后,当我不自主地对比我自己和父母那一代人的思想观念和经济实力时,就会更深刻体会到时代进步与社会前进给我们带来的巨大力量。为了让孩子们开阔眼界、强身健体、融入世界,如今的父母们想的不再是如何给孩子找到一个全民所有制企业的铁饭碗,而是都在不遗余力地创造条件让孩子们去尝试和体验,从海外旅游,到野外拓展,再到课外兴趣学习,发展他们的兴趣爱好,丰富他们的人生经历。

八十年代,母亲听到城里条件好的小学有英文课,就节衣缩食自费请来老师到我家。为了提高我学习英语的兴趣,还招呼周围的孩子们来家里免费和我一起学习,包括刘德华家的老二。但是大多数邻居家长们并不觉得这个课程有什么意义,那时的村民更关注孩子们如何能够快点长大,早点参加工作去挣钱。于是没过多久孩子们就散去了,最后只剩下我一个,在母亲的监督和鼓励中坚持了下来。1991年,当我幸运地成为村里那年唯一一个考上北京市重点中学的孩子时,我的心里充满了对母亲那份执着的深深感激。知识改变命运,就是对我人生发展轨迹的最好诠释。

在党这些年“知识就是生产力,科学发展是第一要务”的号召下,中国已经由一个初级工业国逐渐转变为高级工业国,包括钢铁、家用电器在内的许多工业产品产量跃居世界首位。与此同时,中国经济规模和经济总量也在不断扩大,社会对于高精尖人才、高素质管理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的需求不断攀升,这些都让人看到并切身感受到了教育的重要性。于是我看到如今的新一代父母,包括我儿时的伙伴们今天都在为孩子的教育竭尽全力。与此同时,多元化思想的兴起,让如今的教育更加全面和立体,国家对教育的投入也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力度。

今天,面对着眼前各种层出不穷的新生事物,人人都在思考和期待:我们的世界明天会变成什么样呢?我们的生活又将发生怎样的新变化呢?我想,尽管一切都在不断地改变着,但永远不变的是我们不忘初心的发展理念,是我们每一代青年人都拥有的那颗热爱祖国、渴望发展的赤子之心。

改革开放四十年,我和共和国一同成长。生活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我深感荣幸和激动,目睹着一串串奇迹的诞生,惟愿向天再借500年,期盼看到更壮阔的改革发展一百年,二百年……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我坚信一切终将更加美好,天佑中华!祖国万岁!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  作者:李雪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