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细化管理,助力疏解整治的华丽转身

2018-12-04 17:1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近日,北京市召开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工作调度会,就当前工作的重点任务、难点问题,以及明年工作安排进行调度会商。会上,市发改委汇报了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工作进展及2019年工作计划,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指出,今年疏整促工作坚持全面推进和重点突破并重,深化治理和控新增防反弹并重,疏解整治和整体提升并重,圆满完成了全年任务。要认真总结经验,驰而不息、张弛有度,继续把握好工作节奏和力度,做好明年的工作,确保专项行动不断取得新进展。

精细化管理,助力疏解整治的华丽转身

随着非首都功能的逐步疏解,不仅农村地区和城乡接合部地区发生了变化,原本光鲜亮丽的城市空间也有了“质”的提升。环境美了、违建少了、绿地多了,批发市场带来的交通拥堵消失了,出租大院产生的噪音和污水横流不见了,让人揪心的群租公寓消防和安全隐患不再发生……取而代之的是,更多蓝天、绿地、鸟啾虫鸣出现在居民身边。

精细化管理,助力疏解整治的华丽转身

疏解非首都功能的过程中,北京市适应城市发展,积极推行城市精细化管理。城市管理不仅仅要关注主干道,更要关注城市的“毛细血管”,既要关注城市光鲜亮丽的“面子”,还要关注百姓家长里短的“里子”,优先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精细化管理,助力疏解整治的华丽转身

随着“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逐渐走向深入,绣花一样的精细化管理越来越多了。比如疏解腾退空间的再利用,充分考虑了群众需求,留足绿色空间,建设菜场、便利店等服务设施,满足群众生活需求。比如整治“开墙打洞”,对于封堵后出现反复、变相营业的现象,积极应对、坚决防止反弹回潮,巩固整治效果。同时跟上后续工作,实现街区生态重塑,通过提质改造扮靓城市,为居民提供更加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再比如通过拆除违章建筑、清理私搭乱建、对背街小巷进行综合治理,对于无证照、超规范、占道的经营行为进行疏解、对违规广告牌匾、纵横交错的电线电缆进行整理,经过一系列的拆违整治,背街小巷得以重见天日,面貌焕然一新。

精细化管理,助力疏解整治的华丽转身

以精治为手段,以共治为基础,从缓堵治堵、停车立法、交通建设、垃圾分类和治理“背街小巷“等备受群众关注的问题入手,以此作为城市精细化管理的突破口和切入点,补齐了公共服务短板,提升管理质效,打通通往市民“家门口”的“最后一公里”。

精细化管理,助力疏解整治的华丽转身

城市精细化的管理理念中,对城市管理的标准和要求越来越高。随着非首都功能的逐步疏解,有关部门必须再拿出“绣花“的功夫,让精细化管理的成果体现到城市的每一个角落,体现到每一名市民的日常生活,这样才能实现城市功能的提升,从而让百姓有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

文/韩雪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作者:韩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