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预防传染病还得靠疫苗

2019-11-13 10:5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寒冬来临,天气转冷,气温变化大,多种传染病进入高发时期。为了预防传染病,还要有效利用疫苗。

36
资料图 侯继庆摄

冬季谨防流感

提前预约接种

目前北京市流感疫苗接种正在进行,其中免费接种流感疫苗工作将持续到今年11月30日,自费流感疫苗接种将持续到明年2月。

今年北京市免费疫苗采购量比去年增加20%,达到150万支;自费疫苗目前到货量已经超过21万支,整体疫苗供应充足。目前全市各流感疫苗接种点,既要满足中小学生等重点人群的免费流感疫苗上门集中接种需求,还要满足市民主动前往的自费疫苗及免费疫苗接种需求,工作负荷较大。

建议市民接种,特别是准备自费接种的市民提前预约,可以保证接种点提前备好疫苗,避免“白跑一趟”,也可以避免在接种点扎堆等候接种的情况。

疫苗的诞生

一馆看所有

一支疫苗是怎样诞生的?疫苗在人体内如何产生抗体?……这些问题在中国生物制品行业博物馆中都能找到答案。位于亦庄的中国生物制品行业博物馆日前正式开馆,预计明年元旦前后开通网络预约通道。届时,中小学生可集体通过网络或微信预约,到博物馆见证中国生物制品的百年发展。

今年是中国生物制品事业启动100周年,疫苗、白蛋白、球蛋白……生物制品与每个人的生活、健康息息相关。带着沧桑感的接种防“痨病”宣传画,“预防天花、快种牛痘”的号召,让人仿佛回到了60多年前。展厅大厅中央的一台不锈钢设备吸引了参观者的目光,这台名为“糖衣机”的设备,是在“糖丸”生产中给疫苗“裹上糖衣”的神器,展厅中,还有一座小小的石碑,这是为动物们立起的丰碑,向为科学进步做出贡献的实验动物致敬。

来源:北京日报  千龙网综合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