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寞”大运河

2015-10-21 01:55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寂寞”大运河

上周刚刚闭幕的2015通州运河艺术节,让已经晋升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大运河再次有了点人气。这届主打“通州味”的艺术节,让市民了解到运河带给周边居民的深刻影响。不过,在人们感受这些通州风土人情时,很少有人把流经通州的这段运河和几十里外的玉河、什刹海联系起来,虽然在去年6月,它们刚刚被一起“打包”申报为世界文化遗产。

连日来,记者走访玉河、通惠河等遗产点段发现,固然遗迹都受到较好保护,但沿线关于大运河整体宣传介绍的标识并不多见,与之相对的,则是“大运河”概念在普通市民心中的平淡甚至陌生。

北京师范大学民俗学与文化人类学研究所所长万建中表示,即便在当下,大运河在北京的关注度仍远不及故宫、天坛、北海等遗产地,在市民的心中也没什么分量和明确概念,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打包申遗”的大运河实际并不是一个有机整体。在申遗成功之后,如何提升大运河给人们的整体印象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现场

什刹海

酒吧知名度胜过大运河

什刹海包括前海、后海和西海。周边的景点有钟鼓楼、恭王府、荷花市场等等。聚集在这些景点周围的是密密麻麻的餐厅和酒吧。

对很多到北京旅游的人来说,到什刹海就是为了找寻这里的老北京气息,在时尚的酒吧里坐上一会儿,听一首歌。而什刹海的世界文化遗产地身份却少有人关注。

游客李先生告诉记者,他是在大运河申遗成功之后,才第一次走进了什刹海酒吧街,也许是自己不习惯的缘故,每次路过这里总是觉得不舒服。“这里灯红酒绿的氛围,让我感觉离世界文化遗产有些远。”李先生说,他只是在酒吧街上徘徊了一圈,没有驻足停留喝上一杯。因为他听说酒吧都会有隐性消费,自己囊中羞涩,担心被宰。

在后海边上长大的王先生表示,什刹海现在商业气息越来越浓,虽然世界遗产并不排斥商业,但他发现,在和外地朋友谈起什刹海时,对方最先想到的往往是酒吧,而不是大运河。

走在什刹海沿岸,北京晨报记者看到最多的,除了琳琅满目的商铺,就是穿梭不息的三轮车,沿途很少看到关于大运河的介绍。在什刹海东段的万宁桥附近,一块刻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大运河”字样的石碑矗立在路边,还没有不远处的胡同游地图显眼。

玉河故道

居民在石桥上晾晒被褥

经什刹海向东,穿过车流汹涌的万宁桥,就进入一条静谧的景观河道,有点小桥流水人家的感觉。这里就是经过修复的大运河玉河故道。虽然河床上没有水波荡漾,但河两岸绿荫环绕,四合院错落有致,颇有江南风韵。

河道两侧设置了不少座椅,很多附近的老人就在这里闲坐,畅谈过往。居民严先生说,原来这里是水产市场,2006年前后,玉河开始整治,一直被围挡拦着。差不多三四年后才亮了出来。“脏乱的市场成了景点儿,现在我们遛弯儿都奔这儿了。”

沿着河岸走上几百米就是玉河故道的尽头,这里能看到一座古桥遗址,就是东不压桥,已经被写入大运河申遗文本。古桥如今只剩下遗迹,没有桥身,但能看出桥墩和一处桥洞。

历史记载,最初的时候,大运河通航不通车,沿线的桥都是石拱桥。这座东不压桥就是单孔石拱桥,始建于元朝,拱高6.85米,桥长28.8米,宽7.95米。1965年才被拆除。如今亮出来的遗迹都是考古发掘出来的。

修复的玉河景观极美,可以说是闹市中的一片桃源。但令人遗憾的是,除了东不压桥遗址旁的遗址介绍和世界文化遗产标识外,河道沿途少有关于大运河的介绍。而且,附近的居民只是把这条玉河作为一个休闲去处,缺少一些敬畏和尊重。在记者探访时,就有居民从小院里抱出被褥,直接搭在石桥的栏杆上晾晒。

通惠河

缺少标识游客运河边犯晕

永通桥以东运河被确定为通州中国大运河申遗段。乘坐地铁八通线在八里桥站出来,就能看到永通桥。如今这座桥仍然承担着交通功能,桥身上铺着柏油路面。只有桥栏杆上形态各异的石狮子告诉人们,这其实是一座古桥。

在永通桥西南角立着世界文化遗产标识,桥下的水不多,长满了水草。站在桥上向东看,河两岸都在施工,要想沿着申遗河段走上一段很是困难。据附近居民介绍,要参观运河还要到更远一点的通州运河公园。

北京晨报记者又来到了相隔数里之外的通州运河公园,终于看到了水波荡漾的宽阔河面。这里是一个开放性的河岸公园,有不少居民在岸边跑步锻炼。两位外地游客在本地朋友带领下在河边游玩,其中一个问,“这里就是京杭大运河的北京段么?”这个问题把朋友也问蒙了,“应该是吧。我们就叫它运河。”北京晨报记者跟随几位游客在河岸上走了大约1公里,也没有见到关于大运河的介绍。只是在路边的音箱里循环播放着运河公园的游览注意事项。

住在附近的邹女士表示,运河公园在2007年建成后,周边居民就有了一个休闲健身的好去处,大家更多把这里看作是一个郊野公园,至于它的大运河遗产身份,还真没多考虑。

遗产小道

庆丰闸

古观象台

贵宾楼

天安门

故宫

北海

西四

积水潭

郭守敬祠

什刹海

万宁桥

玉河

东不压桥

南新仓

声音

大运河遗产没形成有机整体

北京师范大学民俗学与文化人类学研究所所长万建中对北京晨报记者表示,大运河申遗成功已经一年有余,市民对其关注度不够,一个重要原因是大运河遗产本身已经在漫长的历史岁月中被支解。申遗是按照整体来申遗,但在现实中它已经不是一个实际存在的整体,而是一个概念的整体。在人们的印象中它已不是一条完整的河流。

万建中说,大运河遗产又涉及了很多形态,是一个非常复杂的文化遗产,不仅是文物遗迹,还有使用功能、周边文化形态、经济形态等等,在申遗的时候可以打包来阐述,但在现实生活中各种遗产形态之间的关联性并不密切。在中国历史上,大运河有着重要的运输功能,而随着这种功能的逐渐消失,其本身受社会的关注度自然会降低。运河两岸的其他形式文化遗产依然存在,可并不能弥补运河原有功能消失带来的影响。

万建中认为,在大运河申遗成功之后,如何利用这一整体概念,把什刹海、玉河故道,通惠河这些遗产点遗产段串联起来,形成一个有机的整体,还需要各地方政府之间协调努力。“在大运河遗产整体视野下,来保护修缮这些相关遗产地,不能因为分属于不同区域,而各自为战。现在一些地方利用某一个遗产点进行的旅游开发,只是利用了局部,没有从整体上来提升大运河的影响力。”

大运河需要去体验行走

大运河文化遗产研究专家齐欣表示,大运河与故宫、天坛、颐和园这些文化遗产不同,它不是一个单一的景点,而是一条线,是线性文化遗产。而且,大运河不像那些遗产地一样,是一个文物景观。因此大运河就没有承担文物所能表达出来的景点功能。这样的文化遗产只是观赏不行,还要去行走体验。这里就出现了大运河“遗产小道”的概念。

齐欣说,现在文物部门已经为公众提取出了大运河遗产的价值,但这并不能吸引人走近大运河。在东不压桥、玉河故道这些遗产点段,游人停留时间很短,他们觉得看不到什么。大运河的宣传和体验应该用线路来体现出来,而且一条线不少于5公里,不多于22公里。基本就是游客半天到一天的体验时间。通过行走一条“遗产小道”,让游客感受大运河的线路、沿线的历史变迁和文物景观,了解大运河最初的功能,还有现在仍在发挥着的作用。

齐欣介绍,目前研究人员已经设计出了一些“遗产小道”,通过在这些线路上行走,人们可以看到大运河给北京带来的800年的繁荣。这是一些主题线路,不一定要贴着河道走。比如从国贸附近的庆丰闸开始,向西到建国门看古观象台,然后通过长安街,走到贵宾楼向北,围着故宫绕道北海,一直向西到西四,最后到积水潭,看郭守敬祠。从郭守敬祠再经过什刹海、万宁桥、玉河到东不压桥,向东到南新仓,回到建国门,这是一条循环线路。既可以体验当年运河漕运的线路,也可以感受今天北京的繁华。

反馈

保护一直在持续

记者了解到,在申遗成功后,北京市文物局已要求各区县文物部门,将已经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遗产点、段按照世界遗产的要求,严格做好保护工作;尚未列入的部分也要继续加强运河相关遗产的保护修缮。

同时,本市也要求各区县、各部门进一步加大投入,开展大运河环境整治工作。朝阳区、通州区将创造条件增加污水处理设施,逐步改善通惠河水质状况,并加强通惠河沿岸施工管理与环境风貌控制工作,推进燃灯塔周边集展示、旅游、休闲、教育于一体的“运河文化景观区”建设,逐步恢复大运河的历史风貌,保护好运河文化景观。

此外,大运河基础资料、历史文献的整理研究工作也在推进之中,同时建立和完善大运河的档案,加强大运河遗产监测预警工作。

链接

京杭大运河北京段

历经8年申遗,2014年6月22日,在卡塔尔多哈举行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8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上,“中国大运河”被批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我国第46处世界遗产。

大运河北起北京、南达杭州,流经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江苏、浙江等省市,沟通了海河、黄河、淮河、长江和钱塘江五大水系,是世界上距离最长的内陆连续水运体系。现存的京杭大运河北京段主要是元、明、清时期开凿、疏浚的。

根据国家文物局编制的中国大运河申遗文本,北京市共有两处河道和两处遗产点入选直接申报名单。河道分别为通惠河北京旧城段(包括什刹海和玉河故道)、通惠河通州段,遗产点分别为西城区澄清上闸(万宁桥)和东城区澄清中闸(东不压桥)。

大运河成就了北京城

中国社科院考古所学术委员会主任刘庆柱向北京晨报记者介绍,中国大运河对北京非常重要,在它的组成部分中包括隋唐大运河与京杭大运河。隋唐大运河是隋炀帝开始修建的,呈人字形,一条是从洛阳到扬州,另一条是从洛阳到北京。隋唐大运河修通后,北京从一个地方城市开始向全国政治中心演变。没有隋唐大运河,难以想象辽金如何去征服南方。

京杭大运河,北京是起点。因为元代北京已经成为政治中心。京杭大运河的修建,加强了黄河长江流域之间的联系,对国家的统一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历经两千余年的持续发展与演变,大运河直到今天仍发挥着交通、运输、行洪、灌溉、输水等作用。齐欣告诉记者,现在的通惠河部分河段虽然已经没有了运输功能,但仍承担着行洪和污水排放等城市功能。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