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公消费”收紧没了团体订单 阳澄湖大闸蟹遇冷

2015-10-22 14:38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阳澄湖大闸蟹不太招“待见”

吃蟹的季节,一定要吃阳澄湖的大闸蟹么?伴随着“三公消费”的收紧,被视为“馈赠佳品”的阳澄湖大闸蟹,也不如过去红火了。海鲜市场上,叫卖阳澄湖大闸蟹的商户少之又少,电商网站上的天价“纸螃蟹”也是没了踪迹。

一个市场卖阳澄湖的就两家

南四环的京深海鲜市场,最近的周末门口停放的车辆都不少。江苏产的大闸蟹逐渐开湖捕捞,各个商户的摊子上都摆满了八脚朝天的新鲜螃蟹,“精品公蟹”、“蟹后”、“蟹王”、“满膏蟹”……五花八门的名称,弄得前来买蟹尝鲜的市民一阵晕。

然而,和两三年前摊主们都争相打出“阳澄湖”的招牌不同,今年的京深海鲜市场上,叫卖阳澄湖大闸蟹的商户却是少之又少。记者在市场中走访了一圈,只有两家商户的牌匾上写着“阳澄湖”字样。记者询问了十多家摊贩,绝大多数的摊主告诉记者,自己售卖的都是太湖或者苏北的大闸蟹。

“市场查得紧,不让卖假冒的阳澄湖大闸蟹。关键是,现在大多数人都是买来自家吃,偏贵的阳澄湖大闸蟹反而没有销路,索性实话实说。”市场入门处一位30来岁的摊主告诉记者。虽然他的牌匾上写着阳澄湖大闸蟹,可在最显眼的摊位摆放的还是太湖蟹。“您要是自己吃,太湖产的母蟹就很好,8元/只,价格不贵。”

天价“纸螃蟹”评论还是一年半前

电商网站上的大闸蟹提货券,即俗称的“纸螃蟹”,也是售卖大闸蟹的主阵地。

昨天,记者在京东、1号店、顺丰优选等电商平台输入“大闸蟹”,立刻跳出数千个选项,其中不少都打着“阳澄湖大闸蟹”的旗号。不过,相比于往年动辄上千元的提货券,今年“纸螃蟹”价格要低出许多,销量最高、评论人数最多的,价格都在300元到400元之间。

在京东上,记者就看到了一款标价8899元的阳澄湖大闸蟹礼品卡。通常一年的有效期,在这张礼品卡中变为了终身有效,还可以90天无忧退货。可即使这样,最新的评论还是一年半以前留下的。

“三公消费”收紧没了团体单

“过去阳澄湖大闸蟹卖得好,主要靠团体订单。现在,‘三公消费’收紧了,买大闸蟹送礼的人少了,我这生意也就难做了。”采访中,摊主告诉记者,今年来买大闸蟹的人,绝大多数是自己吃或者送给亲戚朋友,价格对他们很重要。而相比于30元/只的阳澄湖大闸蟹,8元到12元一只的普通江苏大闸蟹,显然更加亲民。

“所以,有人询问,我都是先推荐太湖产的大闸蟹。”摊主私下透露,除了单只销售以外,他也可以做大闸蟹的提货券。“只不过,最近这提货券也没什么人买了。”

责任编辑:包萌(QN0017)  作者:赵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