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圆饭一桌难求 市民网订厨师

2015-11-17 02:07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团圆饭一桌难求 市民网订厨师

距离元旦还有一个半月,各饭店团圆饭的预订却已提前进入高峰,烤肉季、砂锅居等京城老字号餐厅的年夜饭早就“一桌难求”。记者注意到,相比往年,2015年传统餐饮不再“独领风骚”,不少电商也加入了团圆饭的市场内,纷纷推出网上免费预订、团购套餐等服务。各种请厨师到家的APP也异常火爆。

元旦团圆饭预订超9成

“没想到离家近的饭店,元旦当天的包房现在就已经预订满了,先后找了四家餐厅,才勉强预订到一个大桌,一家人挤挤才能坐下。”市民吴女士告诉记者,她上周末开始为全家预订2016年元旦的团圆饭,出乎她的意料,本以为自己动手算早,但多家餐厅都已经订满,有空位置的餐厅则有包间最低消费的额外要求。“往年这个时候预订团圆饭还有空桌呢,谁知道今年大家都挺着急。”

记者昨日走访发现,2016年元旦团圆饭预订的高峰期确实比往年来得更早,鸿宾楼、烤肉季和砂锅居等知名饭店的包间预订率超过九成,目前只有少量空桌,金鼎轩雍和宫店8至10人的大桌已经基本订满,广安门外的国华酒楼甚至连明年1月2日的包间都没得选。“您可以先排个号,如果有顾客临时取消预订桌位,我们会及时通知您。”国华酒楼的工作人员称,两个月前就有顾客预订2016年元旦当天的桌位了。“每年都提前一个月开始预订,今年确实早些。”记者走访发现,在价格方面,一桌在2000元左右,人均消费在100至150元。

网订半成品经济又实惠

没有预订到团圆饭的市民也是自有办法。家住宣武门的张先生告诉记者,在实体店预约未果后,他意外在网上找到更好的机会,“我发现网上有很多餐厅都提供了‘元旦团圆饭’的服务,有的直接送餐,有的是送半成品到家。不用长途跋涉去饭店用餐,在家也能吃上饭店的菜品多好,团圆饭在家吃更有味道。”张先生说,他已经在网上预订了其他饭店的团圆饭,8人的分量标价308元,“这比我们在餐厅点餐要便宜至少两三百元。”

请个大厨上门做家常菜

不少80、90后青睐于在网上预订厨师到家中做饭。“我上次在一个APP上预订了一名厨师,他可以帮我购买食材带到家中,然后做好了再离开。我觉得很方便,而且在做饭的过程中可以和厨师面对面地沟通,相比已经调好味道的半成品,更安心。”市民宋先生告诉记者,在网上有很多这样的服务APP,很受年轻人的喜爱。“我今年的元旦团圆饭就是预约了厨师来家中做饭,4菜一汤才需要99元。如果是自己准备食材,可以吃得很豪华。”

记者在几大网上预订厨师的软件上看到,市民可以根据用餐需求根据川、湘、鲁、粤、本、东北菜六大菜系寻找相应的厨师。一名厨师告诉记者,在假期第一天要做3顿元旦团圆饭的预订。“相比平时已经非常多了,我就怕到时候赶场来不及。”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