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养心殿启动"百年大修" 2020年再相见

2015-12-19 14:41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故宫养心殿启动“百年大修”

养心殿,曾是清代帝王使用时间最长的勤政燕寝之所。“清12帝,包括雍正在内先后10位皇帝都将这里当作寝宫。然而这儿已经百余年没有大修过了,上一次保养还要追溯到35年前。”昨日(12月18日),故宫博物院宣布养心殿研究性保护项目正式启动,预计2020年将与观众再相会。

养心殿坐落在紫禁城后部乾清宫西侧,始建于明嘉靖十六年,是清朝最高权力中心所在地。然而,由于长期未进行修缮保护,保存现状较差。墙体空鼓、风化、纵向裂缝,油饰脱落、露出木骨,顶棚裱糊大面积撕裂下垂、脱落……种种问题让这个曾经的帝王居所显得沧桑落魄。

此外,养心殿是观众参观的集中区域,每天约有1/3的观众会进入养心殿参观,参观人数时时超过承载能力,令这片参观面积仅1000平方米的区域有些不堪负荷。“养心殿最大瞬时承载量为541人,但在参观旺季滞留人数经常超过800人,使参观安全难以保证”。

如今,殿内依然保持着晚清时的状态。“除了地毯、铺盖等是复制的,其余摆设都是真品。”据介绍,养心殿内现存各类室内外陈设1890件,包括雍正御笔的“中正仁和”匾等木器、铜器和玉器。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表示,这些文物长期原状陈列从来没有入过库房,本次大修它们都将“摆驾”首都博物馆,“打造一个复原展,让这座精美的大殿不‘关门’。”

据悉,故宫博物院还将尝试以养心殿大修为契机,开辟文化遗产保护的新途径,建立工匠招募、考核与培训机制,建立官式古建筑修复材料供应基地,同时计划恢复古建筑“八大作”,即瓦、木、土、石、搭材、油漆、彩画、裱糊的匠师培养机制,为文物建筑遗产的保护储备新生力量。

责任编辑:何方(QN0035)  作者:孙乐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