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平创新“三化”干部培训法

2015-12-22 05:39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昌平创新“三化”干部培训法

“雾霾形势严峻,有什么好的措施吗?”、“贵镇有没有强拆事件发生?”、“‘北四村’棚改进展如何?”在昌平区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的“模拟新闻发布会”现场,面对“记者”们的犀利发问,多位“镇长”、“局长”逐个“接招”,认真答疑。“模拟新闻发布会”上的严辞追问,作为昌平区干部培训工作一抹剪影,生动地反映出当前昌平区干部培训的工作态势:氛围更浓厚、形式更灵活、要求更严格。

实行“军事化封闭”管理

实行“组织部干部全程参与、党校班主任跟班管理、部队教官协助教学”的新的管理模式:在军事化封闭培训期间,严格作息时间,每天早上6时30分,学员们在“起床号”中开始一天的“士兵突击”:在教官的指挥下,生活用品摆放井然有序、集体列队活动整齐划一、军事训练虎虎生风……通过班级论坛、案例教学等现代化培训方式,加上党校班主任和组织部干部的严督实管,学员们在“兄弟连”里,练在一起,学在一处,成效明显。

实行“积分管理”

为了激发学员们“比学赶超”的积极性,打造“龙虎榜”,对参训的干部们实行“动态积分管理”:对在礼仪、内务、课堂等8个方面的违纪行为的学员“敲敲钟”,实行逐次扣分,每次1-5分不等;对被授课老师点名表扬、在会操等各种活动中表现优异的学员“鼓鼓劲”,每次加1分。学员积分每日实时更新,并在培训结束后向学员所属单位“一把手”和人事部门进行通报,让分数为学员“说话”。

学员言行入“表现台账”

此外,对学员进行全程化评价管理。区委组织部跟班干部、区委党校班主任及部队教官立足于学员的个性化特点,在日常中搜集学员的言行“素材”,每晚召开例会,以“工作日志”的形式,将学员特点、具体事例记入工作日志,形成内容全面、事例翔实的“表现台账”。以“三轮会商”精准勾勒学员“实像”。昌平区委党校每周带班的班主任进行碰头会商,对工作日志逐一细致审核,根据学员培训表现形成初步鉴定。区委组织部跟班干部会同区委党校班主任进行专题会商,描绘学员“画像”,提高初步鉴定“像素”。区委组织部干部培训科室和干部管理科室进行最终会商,结合日常了解、考察考核、专题调研等情况,对学员“画像”进行系统性、整体性修正,形成个性化结业鉴定,并存入干部个人档案,为今后学员们评先评优、选拔任用等提供重要参考。

据了解,昌平区在开展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中,始终将“严”字贯穿到各级各类班次的始终,不断强化培训、管理力度,确保培训举办一回,收效一回,切实将从严教育培训干部落到实处。

北京晨报记者 陈琳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陈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