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家生产制造企业迁出门头沟科技园

2015-12-30 13:38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原标题:8家生产制造企业迁出门头沟科技园 创客工场开进“黄金地”

     

听导师传授融资技巧,喝着咖啡聊聊创业那点儿事……今天(30日),中关村门头沟科技园“京西创客工场”揭牌,有想法的年轻创业者们将从这里起步,用他们的奇思妙想、自信和激情,掀起前所未有的创业热潮。

小资咖啡馆的前身,可能就是轰鸣的厂房车间。就在几年前,这里还是一批大型生产制造企业的“天下”。“生产制造做减法,科技创新做加法”,记者了解到,以生产制造业为主长达20年的石龙经济开发区近年“转型”为科技园,今年以来,共迁出不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8家生产制造企业。将“黄金地”留给创新企业,成为门头沟区近年来转型发展的思路。

租金只有市区三分之一

北京紫晶立方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科技型创业公司,在3D打印领域小有名气,如今他们退掉了城区的办公房,进驻门头沟就是看中了这里独特的区位优势和完备的服务功能,“这里交通方便,配套齐全,服务保障到位,创新创业氛围十分浓厚,相比其他园区又有成本优势,”公司负责人王世栋对记者说,对于初创公司来说,能享受到科研补助和减免房租等扶持政策,解决了创业者的燃眉之急,“门头沟交通便利,租金只是市区的三分之一,成本优势明显,特别适合我们这种初创企业。”

走进石龙阳光大厦“京西创客工场”,见到的净是年轻的面孔,可能无意间就在某个咖啡馆闯入了一场头脑风暴。“这里以创客为本的园区设计,提供了开放便捷、低成本的创业服务平台”,门头沟区副区长张兴胜介绍,作为“中关村特色产业孵化平台”的载体,“京西创客工场”可为初创企业提供从公司注册、培训辅导、政策保障、金融支持等全流程服务,将成为门头沟区新的产业业态和经济增长点,也让京城又多了一处投资创业新的聚集地。“设计之初,我们就深入了解创业者需求,为创客工场量身定做了新功能,比如社交、项目投资、政府政策集成等,我们不只是创业者的‘二房东’、‘服务员’,更是创业过程的辅导员,所以门头沟的创客工场可以说是传统创业孵化器的延伸和提升。”

“门创30条”补助创新企业

吸引创业者聚集只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是如何呵护企业快速成长。为此,中关村门头沟园专门出台了“门创30条”,推出了四大类补助办法,拿出“真金白银”对优秀人才、中小创新创业企业及总部企业、创业服务、创业投资给予支持。

针对双创企业资金普遍短缺的难题,园区除补贴3年房租、补贴宽带资费外,还设立了多种科技研发补助,最高可申请额度300万元,企业成功上市融资的,还可获得最高200万元的一次性补助。同时,园区还引入一批创业服务机构和协作共建高校,形成产学研成果转化的链条。园区成立的创业投资基金,还能对创业项目开展投资和融资服务,产生成效后企业管理团队可收回出让股权,消除了初创阶段资金不足的后顾之忧。除此以外,优秀人才还将享受就医、子女入学、住房等多方面优惠政策。

门头沟区副区长张兴胜说,之所以设立如此多的政策资金扶持办法,就是为了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最大限度为双创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困境,让企业在宽松的环境中得到实实在在的帮助,促进企业快速成长。

梧桐枝繁叶茂,自然引来金凤凰。目前,遨博智能科技、思比科微电子等一批创业企业纷纷签署合作协议,落地创客工场。

“黄金地”聚集新业态

中关村门头沟科技园前身为1992年创办的石龙经济开发区,2012年成为中关村“一区十六园”之一。门头沟区近年来围绕产业定位、产业链条以及人口资源环境等因素,加快构建创新型高端产业体系。特别是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腾出“黄金地”留给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科技创新企业,加快推进创业服务、信息科技、商务金融等新业态聚集。

“生产制造做减法,科技创新做加法”。今年以来,有8家企业的生产基地从门头沟迁往河北、辽宁等地,包括:主要生产燃气锅炉脱硫设备的利德衡环境工程公司、主要生产火花机车床的凝华科技有限公司,以及生产水泥生产线配套设备的东方博特水泥设备工程公司等。

在未来的发展中,中关村门头沟科技园将承接和引进符合区域功能定位的高、精、尖产业, 落实“创新创业门头沟”行动计划,将区域有限的土地最大限度地用于科技研发基地建设。建立以互联网产业为核心,以智能制造、医疗健康、节能环保三大产业为支撑的产业体系,这是中关村门头沟科技园产业发展规划的基本路径,也是门头沟区产业发展的新思路。

“欢迎各产业联盟及企业家代表到门头沟区投资发展,我们将全力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打造生态科创新区,为入区企业提供最优质的服务。”门头沟区委书记韩子荣如是说。

有政府的强力辅助,“创客”们的路将更好走。

本报记者 杨滨 通讯员 戴向明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