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头沟代表团热议三大民生问题

2016-01-24 10:1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1月24日讯(见习记者 王霁平)1月23日,北京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门头沟代表团小组会上,“养老”“垃圾分类”“城镇化”这三大民生问题,引发代表们热议。

居家养老符合当下养老发展

市人大代表李信勇认为,相较于机构养老模式,居家养老模式所需的投入较少,且符合老年人情感归属的需要,因此更符合北京市,特别是门头沟区养老发展需要。在一定程度上,它可以作为机构养老模式的重要补充。

近年来,社会上涌现了许多为老年人提供饮食起居、清洁卫生、生活护理、健康管理和文体娱乐活动等综合性服务养老机构。这些机构有的是独立的法人机构,有的则附属于医疗机构、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或组织、综合性社会福利机构的一个部门或者分支机构。

“但这些养老机构都有一个共性,即在建设上往往需要较大的投资成本。因此,它们的发展速度较慢,难以快速满足庞大的养老市场需求。”李信勇说,“在成本上,居家养老则具有很大的优势,这一点从已经发展起来的‘老街坊’式的养老模式,就已经能够看出来了。”

据世界卫生组织预测,到2050年,中国将有35%的人口超过60岁,成为世界上老龄化最严重的国家。从1990到2035年的短短45年,中国就跨越各阶段,成为超级老龄化社会。

李信勇认为,结合门头沟的实际情况来看,门头沟区有关部门可以利用在小区中,特别是老旧小区中一些闲置的房屋,将一个社区乃至周边几个小区的老人集中起来开展居家养老,增加居家养老的辐射力度。

与此同时,李信勇指出,据他观察,在居家养老实施的过程当中,能否为老年人提供可口的饭菜一直是其中的难点。因此,他呼吁有关部门能结合社会各界力量,共同行动起来,集思广益,解决好这一问题。

垃圾分类仍需进一步推进

除了养老这一与当下民生发展息息相关的话题,市人大代表们还对北京市垃圾分类工作的开展情况展开热议。

市人大代表李慷云认为,目前北京市有关部门在推进垃圾分类上开展了不少有效的工作,比如,通过各个社区的居委会向居民发放宣传材料以及专用的“迷你”垃圾分类桶,力争做到从源头上做好垃圾分类。此外,许多社区,特别是在人员居住较为密集的社区,有关部门还通过积极联络业主委员会等方式,在社区中配备垃圾分类指导人员,让他们协助百姓做好垃圾分类。

“这些都是非常实际而有效的努力。”李慷云说,“但我们需要注意的是,除了促进社区居民积极、自觉地开展垃圾分类,有关部门还应该加大对垃圾运输人员的管理力度,对垃圾混运的行为予以严查。”

市人大代表、门头沟区委书记韩子荣也对此表示赞同。她说,目前北京的一些地区垃圾分类工作之所以做得不到位,其原因一方面在百姓;一方面则在垃圾运输人员。“因此,我们绝不能一味的批评百姓意识不足,把责任都推到百姓身上。”韩子荣说,“我希望有关部门能把垃圾混运等垃圾分类中的‘顽疾’真正重视起来,出台较为严格的监管政策。”

市人大代表陶世欣则认为,在开展垃圾分类问题上,北京市可以向一些在这方面做得比较好的国家学习,有选择性的寻找一些方法,结合北京市的特色,将它们灵活地运用起来。

为了配合垃圾分类的开展,德国、加拿大、日本、韩国都构建了比较健全的生活垃圾源头分类组织管理体系,各级管理部门设置健全、人员到位、责任明晰,相关主管部门负责垃圾分类工作的统筹规划和计划,制定相关法规、政策和标准,社会团体及居民自治组织积极参与。

“城镇化”发展提升农民生活增加获得感

除了养老和垃圾分类,“城镇化”建设也是北京市“十二五”期间主要开展并将持续性开展的重点工作。

市人大代表、门头沟区龙泉镇滑石道村党支部书记崔国红认为,“城镇化”让门头沟区农民的生活环境有了很大改善,也增强了他们的获得感。比如“棚改”就是一项非常好的举措,解决了长久以来令百姓非常头疼的居住环境不佳的问题,让百姓体会到了真真切切的好处。

此外,崔国红指出,结合滑石道村目前的发展情况,他认为《北京市委关于制定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中的发展思路是非常可行的。

《建议》中指出,“坚持走新型城镇化发展道路,推动城市发展建设重心向“多点一城”转移,形成城市功能由中心城和新城共同支撑的格局。坚持产城融合、职住平衡,培育优势特色产业,提升新城综合服务功能,吸引高端要素聚集和中心城区人口迁住。引导功能性项目、特色文化活动、品牌企业落户小城镇,打造功能性特色小城镇,促进教育、医疗、旅游休闲、农产品深加工和农村服务业聚集发展。统筹安排新增城镇建设用地和政府建设资金,统筹推动区域交通、市政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新城和小城镇公共服务、生态环境水平”。

崔国红进一步解释说,发展优势产业对于农民、对于更好地推进“城镇化”均非常重要。目前,滑石道村就已建起了电子元件厂、都市生态园、陶艺工作室、龙泉装饰砖厂,这四个项目是促进该村发展的4大经济支柱,共同促进了农民收入增加。

点击进入:2016北京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柳杰(QJ0003)  作者:王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