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一天,讲一天

2016-01-08 03:55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活一天,讲一天

郑福来正在故事会上讲宛平轶事。(资料照片)

丰台永定河畔,卢沟桥上,饱经风霜的青石板坑洼崎岖,桥栏杆上形态各异的石狮默默凝视着往来游人。这是一片乐园,也是一位耄耋老人心里的结。

他叫郑福来,祖辈生活在桥旁宛平城。桥,是他儿时最美好的记忆,也是少年时无奈的“屈辱场”。如今,他有空就要到桥上来,向世人讲述那段血泪史。有人算过,这个习惯老人已经坚持了60多年。

“我们中国人有句话,‘一就是一、二就是二’。”这几乎成为郑福来每次讲述历史的开场白,“1937年,我6岁。7月7日夜里,密集的枪炮声把我从睡梦中吵醒。我琢磨着是小鬼子又演习呢,翻了个身又睡过去了。”

他永远记得第二天清晨看到的一幕:头天还在一起玩耍的小伙伴四春子,在那一夜被炮弹炸开了肚子。也是从这时候,中国军民奋起抵抗,拉开了中华民族全面抗战的序幕。

面对老人声情并茂的讲述,一位来访的日本女记者说:“我就不爱听‘侵略’这俩字。”郑福来铿锵有力地告诉她:“我们中国人有句话,叫‘一就是一、二就是二’;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后来郑老说,“她(日本记者)年轻,主要是受了‘日本教科书’的害。”

每次讲解,郑福来一定会说:“中国人民和日本人民是友好的,我们分得清谁是敌人谁是朋友,侵略中国是日本军国主义分子干的。”

从1952年春天,21岁的郑福来成为卢沟桥镇第一届经过选举上任的镇长,开始义务讲述亲历的抗战,一直讲到今天。退休后老人将讲解当成了本职工作,有空就去桥头宣传爱国主义精神。他说:“不懂历史就没有根、没有魂;不铭记历史,爱国主义情怀怎么传承呢!”

为了把历史说得吸引人,“高小”都没毕业的郑福来下大功夫。“在纪律和政策方面,我是‘鸡胆子’,不能伸手的绝不伸手;在坚持原则方面,我是‘虎胆子’,坚守原则决不让步。”这些做人做事的感悟点滴,都是他讲解时穿插的内容。讲述的内容也随着讲述对象的不同和时代变迁不断更新——对“自己人”,郑福来不仅讲述“卢沟桥事变”历史,讲述当年乡亲们的苦难,还结合党和国家各个阶段的中心工作,讲党的政策和社会主义优越性,讲十八届五中全会的要点,讲全面小康……

老人还收了不少徒弟,有比他还年长的老人,也有不足10岁的小学生,更多的是到抗日战争雕塑园来培训的讲解员。

在《马可·波罗游记》中,卢沟桥被形容为一座巨丽的石桥,后来外国人都称它为“马可波罗桥”。郑福来说,希望这座桥永远美丽。“活一天,讲一天,要是能活到100岁,我就讲到100岁。”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