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福来:义务讲解“七七事变”六十年

2016-02-01 13:50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郑福来:义务讲解“七七事变”六十年

  

85岁的郑福来是宛平城桥西街人,卢沟桥距他家仅仅几十米。说起“七七事变”,郑福来总是有很多话要说。“日本有人说是突发事件,瞎说八道!”郑福来是“七七事变”的亲历者,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他就向中外游客和中小学生义务讲解这段历史。这一讲,就是六十多年。

日军的暴行

“我一辈子也忘不了”

“七七事变”那年,郑福来7岁。那天晚上,家住卢沟桥西头的郑福来被枪炮声震醒:“又打靶呢?”在这之前,日军在丰台西仓库有1400名驻军,经常搞所谓的“军事演习”,卢沟桥附近的居民已经习惯了这样的枪炮声。

可这一次,是真的打起来了。日军借口一名士兵失踪,要求进入宛平城搜查,中国军队断然拒绝。日军竟炮轰宛平城!

驻守卢沟桥的中国军队立即反击,全民族抗战的大幕就此拉开。“男人扛炮弹,女人烙大饼,小孩磨大刀,军民齐团结,共守宛平城。”郑福来指着他家对面的岱王庙说,这里当年就是29军219团3营的营部。他挥了挥拳头,喊了一句29军士兵的口号:“宁作战死鬼,不作亡国奴!”

“七七事变”后,郑福来跟着母亲逃到河北定兴的姥姥家。没几天,大炮又响了,中国军队和日军在涿县又展开激战,郑福来只好跟着大人继续逃难。一个多月后,逃难的一家人才往回走。走到平汉铁路桥附近时,突然表哥让他闭上眼睛,拽着大人的衣角走。他偷偷睁开眼睛,看到的全是中国军人和老百姓的尸体。“晚上我就做了噩梦,这件事我一辈子也忘不了。”

把讲述历史当成自己的使命

梦魇般的日子直到日本投降才到头。那时,郑福来已经15岁了。1952年,郑福来成为卢沟桥镇第一任镇长,便开始了义务讲解工作。

直到今天,郑福来还是住在卢沟桥的西头。他把讲述自己亲历的历史当成了使命。为什么呢?老人指着家门口的一条过道,浑身都在发抖:“我的小哥们儿就是在这儿被炸死的,我当了8年的亡国奴!”

1984年,郑福来参与了修复宛平城的工作,他特意嘱咐把当年的弹坑保留下来。如今走在卢沟桥上,仍能感受到当年的硝烟弥漫,这里便有郑福来的一份功劳。直到近年,郑福来还在呼吁保护好“七七事变”的历史遗迹,把这份记忆传递下去。

“只要在世一天我就要讲一天”

卢沟桥作为全民族抗战的象征,是著名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不但中小学生来得多,日本游客也来得不少。在和他们的交流中,郑福来深感自己责任重大。在日本国内,有一种观点认为“七七事变”是个偶然事件,对日军的暴行也将信将疑,郑福来听了非常难受。“只要活在世上一天,我就要讲一天。”郑福来说,作为历史的亲历者,他有责任这么做。

日本游客谈到这段历史时都很尴尬,郑福来晓之以理,总能让日本游客为之折服。他说,铭记历史不是为了延续仇恨,而是为了让人们珍爱和平,保卫和平。“那场战争是日本军国主义分子挑起的,日本人民也是受害者,中日两国是近邻,两国人民应当友好。”一次,三位年长的日本游客听完他的讲述,突然站成一排,向他深鞠一躬表示敬意。

如今,亲历那段历史的人都已渐渐老去,但郑福来老人仍然没有停下脚步。他四处呼吁:“历史不容遗忘,历史不容篡改!”让郑福来欣慰的是,一些年轻人也开始当起了义务讲解员,在卢沟桥向中外游客讲述抗战的历史。

他的使命后继有人了。

本报记者 王琪鹏 文并摄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