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龙网评] 拿着“清单”去政府办事挺方便

2016-01-14 18:4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首都2015年工作回顾系列评论之四

政府部门有哪些权力?去政府办事应该找哪个部门?有什么流程?以前人们与政府部门打交道时,都会面临这样的问题。但在2015年北京市45个政府部门的权力和责任清单正式公布以后,使这些问题就变得一目了然。

权力清单逐条列出每个政府部门行使职权的依据、主体、流程、责任等信息,解决了“法无授权不可为”和“法定职责必须为”的问题,把各个政府部门的“家底儿”公之于众,既方便了群众办事,又提供了一个监督约束政府权力的平台。

公布北京市45个政府部门的4664项行政权力清单,是2015年北京简政放权、为民服务的重要举措。这些权力都是有明确的法律法规为依据的,而那些事实依据不充分、部门自定的权力事项不在清单里面。这就充分做到了把政府应有的权力“晒在阳光下”,把不合理的权力“关进笼子里”,进一步推进了政府“简政放权”的力度。

cqpinglun20160101201

北京市权利清单(网站截图)

为了方便民众更好地了解,权力清单按照功能分类,详细列出了政府部门的行政审批、处罚、确认、强制、征收、裁决、给付、奖励、检查等9类权力和其它权力,分别进行科学合理地分类划定,规定在每个环节政府部门应当做什么。

除了权力清单,去年北京还一同公布了政府各部门的116项责任清单。但与其它地区不同的是,北京公布的政府部门责任清单采用“通用+专项”责任清单的模式,既逐条列出了各个部门所行使的权力,又对社会关注的重点问题列出各部门的专项责任清单,满足人们对不同问题的关切,防止各部门之间“踢皮球”和不作为。

“通用责任清单”就是依据行政办事流程划分,从受理审查到决定送达,再到事后监管,详细说明了政府部门在每个流程中应尽的责任。而“专项责任清单”则是聚焦城市环境秩序治理、人口调控与服务管理、大气污染与防治、违法建设治理等人们十分关心的“城市病”难题。把这些社会热点问题用“专项责任清单”的形式详细划分,使民众对关心的“城市病”问题的权力职责一目了然。

有了45个政府职能部门的权力和责任清单,老百姓再去政府办事时就方便多了,知道了有问题应该找谁,走什么流程,也有效地监督了政府部门的权力和职责。

建立政府部门清单制度并公布于众的初衷,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首先,规范明确政府的权力和责任,应该管的事必须管,不应该管的事坚决不管。尤其是在一些复杂问题上,明确各政府部门的权力和责任分工,应该行使什么权力,承担什么责任,能有效杜绝推诿扯皮,增强办事效率。也能有效地对政府部门进行监督。

其次,方便人民群众到政府办事,让民众充分认清政府各部门的权力和责任,对行政职权的类别、名称、依据、实施主体、流程图等一目了然,变人们“跑腿”为部门间协调配合,为老百姓创造最大的便利条件。(千龙网评专职评论员 姜雪峰)

责任编辑:向浩(QU0015)  作者:姜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