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龙网评] 看公共空间 京城风景“读”好

2016-01-14 18:4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首都2015年工作回顾系列评论之六

经常看微信的你,最近读书了吗?北京有很多公共阅读空间,你知道吗?

千龙网记者最近探访了京城好几个公共阅读空间,各有特色,各有新意,广获好评,读者如织,成为新北京一道靓丽的阅读风景线。

这道靓丽的阅读风景线,其背后有着国家政策的大力倡导。在2015年全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强调指出,文化是民族的精神命脉和创造源泉。要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倡导全民阅读,增强文化整体实力和竞争力。

最近几年,北京都在不断努力,通过多种方式致力于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陆续诞生的新生公共阅读空间,可谓开花结果。

这些阅读空间,选址方便,方便市民前往。

公益书屋华宝斋、“拾玉书屋”等分布在西城的学校、公园、绿地、胡同、旅馆中,便于市民随时、随处阅读,促进养成爱读书的好习惯。集捐书,借书,读书为一体的书香驿站则给社区居民创造一个开放自助式的公共文化空间,更让居民体验到家园图书馆的温暖。

在已有800多年历史的万松老人塔的脚下,砖塔胡同里的正阳书局的浓郁的老北京味儿成就了属于老百姓自己的“砖读空间”。宣阳驿站里志愿者方爷爷则根据绘本中设计的情节,亲自制作道具,把一个普通的故事变成一场表演,用阅读的方式给孩子们架起一座快乐学习的桥梁。

在喧闹的城市里,这些新生公共阅读空间不仅给市民读书提供了静谧的读书环境,也向市民传达着学习与生活的智慧。

这些阅读空间,注重细节,体现人文关怀。

有的书店里有专门为儿童准备的小桌子、小椅子,也有专门给书籍消毒的消毒机;有不眠的灯光,也有始终热乎的咖啡;有方便大家借阅的“一卡通”,也有从不催促还书的信任;有专门的沙龙、讲座,也有不同职业志愿者授课的课堂。

在阅读内容的选择上,或者丰富多样,满足群众的多元需求,例如开展社区电影院。或者专一特色,尽显历史、地域风格,例如2016年,前门西区将重点加大民族传统文化聚集发展、创新发展,积极引入原汁原味老字号和“燕京八绝”等非遗精品。

北京阅读季也为北京的阅读空间建设打下来良好基础。北京阅读季已连续举办五年,并且始终以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为重点,已经成为北京文化的新名片。

据北京市首次发布的全民阅读指数报告显示,2014年,北京居民综合阅读率为91.16%,纸质出版物阅读率为81.7%,数字阅读率为78.18%,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9.49本。而第十二次国民阅读调查报告显示,2014年我国国民综合阅读率为78.6%,人均阅读图书4.56本。北京综合阅读率居于全国领先水平。

古人云:“腹有诗书气自华”,如果大家那么想有“气质”,何不多读读书呢。(千龙网评专职评论员 李泽杰)

责任编辑:向浩(QU0015)  作者:李泽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