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开幕 舆论关注持续走高 关注度超去年

2016-01-21 14:0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全移动化”网络直播 “最开放透明的一场大会”

政协开幕式由北京电视台、千龙网等市属媒体进行全程网络视频直播,千龙网法人微博、千龙网手机客户端同步进行文字直播。本次直播,千龙网采用新技术生成,实现在各类移动终端的自适应自适配呈现,网友通过手机等移动终端,可以随时随地随身地直接浏览相关信息。

本次开幕式除了实现全媒介传播外,直播场次的增加也是一种创新。《北京晚报》刊文《北京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今天开幕 6场直播覆盖》指出,会议期间将进行6场直播,本次大会5天半的会期内将有6场直播,覆盖大会的各个重要环节,成为最开放透明的一场大会,这是历届市政协全会中直播次数最多的一次。

 

首设监督组等创新成媒体捕捉热点

今年大会秘书处首次增设“委员出席监督组”,此创新受到媒体重点关注,北京日报、京华时报等均进行了报道。“政协会议新增40名委员”等内容也受到关注。

 

舆论关注持续走高 关注度超去年

从舆论关注走势分析,本次政协会议媒体预热效果明显。2015年12月29日,政协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第二十次会议决定,政协北京市十二届四次会议将于2016年1月20日召开。1月13日市政协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15年重点工作和十二届四次会议筹备情况。两次较为集中的预热报道,推高了舆论关注度。1月20日会议开幕,当日舆论关注度直线上升,网民边看直播边评论,互动氛围浓郁。截至开幕式当日20时,新闻报道量明显高于去年。

 

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的提案议案引关注

开幕式上,北京市政协主席吉林作《政协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北京市政协副主席闫仲秋作《政协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提案工作的报告》,两份报告内容详实、信息量大。据千龙网全媒体舆情信息技术监测平台显示,首日媒体除对会议开幕、提案数量质量、会议形式等进行常规报道外,聚焦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的提案议案,亦成媒体关注重点。

 

网民通过政协会议表达诉求的意愿更加强烈

据千龙网全媒体舆情信息技术监测平台显示,本次开幕式直播前,已有网民等候关注。14时14分,网民@岚嗳 [北京市网友]在千龙网视频直播留言板上留言,“一年一度的两会又要开始了,今年的提案、议案让人很期待啊。”可见,移动时代,网民关注会议直播已渐成常态,网民通过政协会议表达诉求的意愿更加强烈。

截至1月20日20点,网民关注点集中在直播方式、政协提案、行政副中心、低端市场疏解、京津冀一体化、环保、交通、教育、医疗等多个方面。

 

千龙智库·综合舆情产品发展中心

舆情分析师:李振东

数据分析师:刘昊源

责任编辑:戴琪(QY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