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文保建言为啥盯上了行政副中心? 第7期

2016-01-21 15:49   作者    编辑 王立立(QJ0001)

1月20日,政协北京市第十二届第四次会议开幕。市政协委员、北京市文物局前局长孔繁峙提交提案建议,借助北京建设行政副中心、老城重组的契机,将被各级单位占用的14处清代王府彻底腾退出来。

行政副中心与文物保护看似八竿子打不着,但在孔繁峙眼中,却能为北京文保难题的破解增添一个渠道。文保盯上了行政副中心,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北京王府知多少?

在北京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中,共有15处清代王府。据孔繁峙介绍,目前除了恭王府对外开放以外,其余14处都被各级单位占用着,亟待腾退保护。其中有8处王府中住有居民,居民户数高达840户。

在这些王府中,安全隐患最大的当属位于朝阳门内大街137号的孚王府。这处全国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使用者分别是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中国科学院自然史所、中国科学出版社等5家单位。一直以来,这些单位不仅在王府里办公,还安排了378户居民居住在这里。2010年11月,孚王府一处私搭的棚子在深夜起了火,十几户居民不得不连夜疏散。

由于历史原因,很多王府已成为典型的居民大杂院,均存在房屋结构构件变形,屋顶与房檐瓦面塌陷、脱落,屋顶杂草丛生等问题,有的屋顶还有漏雨和渗水现象。院落内搭建的非文物建筑也破坏了文物原状。

部分被占用的王府现状

 

醇王府

● 醇王府 ,位于什刹海的西南角,府邸现归国家宗教事务局和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宋庆龄故居——醇王府花园,1981年对外开放。

段祺瑞执政府旧址

● 段祺瑞执政府旧址,位于张自忠路3号的,院子分主院和东院。主院是中国人民大学的老校区,人大清史研究所在内办公,其余建筑多为人大教职工的宿舍和家属楼;东院是社科院的几个国际区域研究所。

● 庆王府,位于定阜街3号,目前由某军队机关幼儿园、北京社会函授大学使用。

● 克勤郡王府,位于西城区新文化街。目前,王府门口挂牌北京第二实验小学,不对外开放。由此往东,一个院落入口处,一块金属牌匾挂在门洞墙上,不注意便会错过,写着“克勤郡王府东路建筑遗存”。走进这个小院,能够望到一墙之隔的王府房檐,别处已经很难寻得当年王府的旧风貌,更多的是与其他大杂院并无二致的曲折小路、各种平房与堆放在房前屋后以及路边的杂物。

 

宁郡王府主殿

● 宁郡王府,位于东单北极阁三条71号,由国家话剧院、北京京雁通信设备有限责任公司和建国门房屋土地经营管理分中心管理使用。

● 郑王府,位于西城区大木仓胡同,由教育部管理使用。有资料称,曾经称冠王邸花园的郑王府西部花园,是如今的二龙路中学。

● 敬谨亲王府,位于西单路口南侧,教育街清学部,现由武警招待所等占用。

僧王府

● 僧王府,是市文保单位,位于南锣鼓巷南炒豆胡同73、75、77号(此为板厂30号、32号、34号院),原僧格林沁王府府门在炒豆胡同,全府占了几乎炒豆胡同一条街,规模相当可观。产权和管理使用单位是国家安监总局和北京豆制食品工业公司。现院内住着其老职工110户。僧王府的祠堂,如今被改建为“侣松园宾馆”。

● 端郡王府,在平安里西大街路北,是中国少年儿童活动中心所在地。

王府保护难在哪?

目前全市的文物保护监管工作,依照行业管理工作职责,实施市、区分级管理。两级文物管理部门每年两次巡视检查,对发现的安全隐患督促管理使用单位进行整改。

孔繁峙表示,由于这些王府的管理和使用单位关系复杂,涉及中央、部队、市属、区属等不同单位,北京文保“下级管理上级”的状况在现实中存在不小的难度,致使文物安全隐患整治工作难以落实。

在2014年两会时,孔繁峙的提案同样是王府腾退,他认为,一直未能腾退,主要还是因为涉及中央一个大的投资问题,以及搬迁代价太高等原因。

腾退王府有机会了?

2015年12月初,北京市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召开,明确在通州建设市行政副中心,2017年市属行政事业单位整体或部分迁入取得实质性进展。通州区区长岳鹏在日前区人代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到,2016年,要全面完成行政办公区二期的搬迁任务,行政办公、综合配套设施以及村民安置楼实现开工。

孔繁峙认为,老城重组是千载难逢的好机会。“要借助北京建设行政副中心、老城重组的契机,将这些王府彻底腾退出来。”

孔繁峙建议政府相关部门首先要列出详细的搬迁计划;腾退之后再对这些王府进行保护维修,恢复原状;之后再发挥作用,对外开放,挖掘其内涵,使这些文物资源为社会所用。

(综合北京日报、北京晚报)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