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论解读】解读政府工作报告成媒体焦点

2016-01-23 19:0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据千龙网全媒体舆情信息技术监测平台显示,人代会开幕第一天,媒体关于人代会常规介绍性报道并不多,聚焦政府工作报告,结合热点问题进行深度解读的报道占比较大。从“1月22日人代会热点新闻列表前十排名”可以看出,十三五规划、人口控制、非首都功能疏解、交通拥堵、教育改革、历史文化、大众创业等均成媒体关注热点,转载较多,传播效果明显。

解读政府工作报告,成为人代会开幕当天舆论场的重要内容。《中国新闻网》以“多措‘治堵’北京今年拟投530亿元建设交通环境”为题对政府报告进行了解读。文章指出,2016年,北京将安排交通环境建设资金530.2亿元人民币,用于地铁3号线、16号线、8号线三期等轨道交通建设,支持轨道交通固定资产更新改造;落实地面公交、轨道交通补贴;保障城市道路新建、微循环道路建设、道路桥梁养护及大修改造等重点支出;加大对居民停车设施升级改造及智能化管理的资金投入等。今后五年,“治堵”将从降低机动车使用强度入手。

此外,新华社以《北京常住人口年均增速回落至2% 未来将继续减少城六区人口》为题聚焦人口控制问题,文章指出,未来五年,北京市将继续努力推动疏解非首都功能,全市常住人口总量控制在2300万人以内,北京市四环路以内区域性的物流基地和专业市场将调整退出,部分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机构、行政企业事业单位也将有序疏解迁出,使“大城市病”等突出问题得到有效缓解,显著增强首都核心功能。中国证券网以“北京市第十四届人代会22日开幕 审议北京十三五规划”为题聚焦十三五规划。

图表:1月22日北京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热点新闻列表

捕获

 

千龙智库·综合舆情产品发展中心

舆情分析师:赵丽娜

数据分析师:秦茜

 

责任编辑:戴琪(QY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