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将引入“灯光雕塑”点亮地标建筑

2016-01-24 06:29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灯光雕塑”点亮地标建筑

市市政市容委主任孙新军1月23日在北京“两会”访谈中透露,本市将在一些历史古建和标志性建筑上,将首都特色的传统文化进行夜间视觉化,引入“灯光雕塑”。北京将在不同的地段出现一批“灯光雕塑”,并以“灯光秀”等方式加以展现。

“气源紧张时要以保热为主”

近两天气温骤降,23日燃气使用量也达到了1.06亿立方米,突破了今年的最高峰。将来是否还会出现燃气供应不足的情况,对供暖产生影响?对此,孙新军表示,去年底全市年用气量达到146亿立方米,供热面积7.8亿平方米,目前来看燃气供应还是处于偏紧状态。

根据测算,2020年全市年用气量将达180亿立方米,供热面积要达到9.48亿平方米。“十三五”期间,北京将配合推进陕京四线、中俄东线、大唐煤制气管线二期等工程,建成八大气源通道、预留京津二通道、完成联络线建设,实现多气源调度。正策划在唐山曹妃甸增加液化天然气储罐以扩大应急能力。以前热是电的副产品,今后要换位,按照“以热定电”原则,进一步对接热、电、气三方的供应安排,机动应变,“在气源紧张时,要以保热为主。”

2017年长安街提升“颜值”

“今明两年将提升长安街景观,到2017年底,长安街‘颜值’将会有很大的提升。”孙新军表示,这次长安街整治范围的延伸东起通州宋梁路,西至门头沟三石路,总长度达到55公里。除了对陈旧破损的建筑物外立面更新改造之外,各类城市家具也将挂上统一设计的LOGO,LOGO取用故宫建筑内的莲花、如意、祥云三种图案,并将配置到所有的设施上。长安街沿线的绿地也将有景观照明,行道树将被打亮,冬夏将呈现不同颜色。长安街沿线的人行步道、过街天桥、地下通道入口、井盖、树池也将重新统一设计改造。

打造三大“夜间旅游发展轴”

孙新军说,在夜景照明方面,正在规划长安街、中轴线、朝阜大街三大“夜间旅游发展轴”以及天安门广场、什刹海、国贸、三里屯等“夜间旅游圈”。在一些历史古建和标志性建筑上,将首都特色的传统文化进行夜间视觉化,不同的地段将出现一批“灯光雕塑”。

“灯光雕塑”即以灯光为主要表现元素,当夜晚其他雕塑已经看不到的时候,灯光雕塑不仅可见,还能十分动感地展示雕塑,比如灯光秀等。

100根灯杆试点汽车充电桩

今年,北京还将完成100根复合型路灯样杆示范应用并推广,灯杆不仅可以实现WIFI无线上网,还兼有汽车充电桩的功能。

针对“城市蜘蛛网”的治理,孙新军称,今年本市将实施100公里架空线入地,重点是三环内主次干路、玉泉山、颐和园周边、行政副中心、二机场等重点地区。在核心文保区,要全面启动胡同通信架空线的梳理,任务不低于50条。

公共设施将安装二维码

孙新军说,市政市容委已经在长安街两门之间的18类、1100余件设施上安装了二维码,为设施“上户口、亮身份”,解决权属难核实、问题难发现、违规难认定的问题。市民扫描设施上的二维码,3-5秒钟即可获取设施信息、在线举报,并得到处理结果的反馈。在长安街“城市家具”试点的基础上,全市确定在50条大街继续推广,今后全市的设施都将设置二维码。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