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锣鼓巷和东四地区将试点“申请式搬迁”

2016-01-24 07:54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南锣东四试点“申请式搬迁”

除了天坛周边、西忠实里等成片区域整体搬迁腾退之外,居住在老旧城区、平房区的东城居民,如果觉得自家的居住条件太差,也可以通过一种名为“申请式搬迁”的方式来自愿搬迁,从而改善居住条件。1月23日,市人大代表、东城区委书记张家明在接受记者专访时透露,这种“申请式搬迁”将率先在南锣鼓巷和东四地区试点。

“申请式搬迁”是东城正在尝试的新举措。目前,已在南锣鼓巷选择了4条胡同进行第一批试点,涉及到660多户居民。政府来筹钱、筹房,居民自愿参与其中。现在已经有51%的居民“申请式搬迁”,110户居民将从这个区域搬走,“踊跃程度出乎我们的意料。”张家明代表说。

腾退后,政府会逐渐将居民私搭乱建的违建拆掉,腾出空间,尝试在平房院里为每一户人家配备厨房、厕所等必要的生活设施。

未来,零散居住在其他平房区域的居民,同样可以考虑“申请式搬迁”。东四将作为下一个试点,这里的平房区老居民可以通过政府提供的条件,到功能拓展区、生态涵养区等地改善居住条件。

另外,东城一些老旧小区、平房区内存在历久年深的违建,有的被改成了居民住宅,甚至有几代人居住在违建里的情况。东城计划通过市里和区政府筹集一些房源,逐步考虑安置这些居住在违建中、住房的确存在困难的市民。

老城区还存在文物古迹、名人故居被占用的情况,这些文物和名人故居也没有按照保护的要求来使用。下一步,东城计划申请将文物和名人故居的腾退纳入到疏解的范畴之内,在保护文物的情况下,将原来住在这个区域的单位和居民搬迁出去,使得文物通过修缮得到保护再加以利用。“正在研究,‘十三五’期间打算这么做。”张家明代表说。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巩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