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人大代表走访街道:听市民“房前屋后”事解决有新招

2016-01-24 14:41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苹果园街道推进“体育生活化”社区建设,内容包括所辖14个社区的宣传标识、土建工程、体育健身设施三大类项目改造,项目估算总投资4400多万。建成后将增加健身步道5000多米、健身场地45000平方米。

老山街道

投入300万平整1000多平方米居民休闲广场、打通消防通道,并与区环卫服务中心协商,将影响市民生活、造成出行不便的垃圾楼迁至远离居民楼的位置,并投入600多万对设备改造升级。

八角街道

建立定期会商机制形成住建委、国资委、园林局、产权单位、物业公司等地区社会单位共同解决群众房前屋后问题的工作模式。制定服务群众经费管理细则,在协商会议上对申报项目通过集体审议投入实施。

民生问题历来是两会期间代表热议的话题。来自石景山团的市人大代表陈婷婷此次人代会开幕前在多个街道和社区进行了走访与调研。作为一名有着多年街道工作经历的市人大代表,她不仅在调研中听取了很多居民关于社区问题的心声和建议,也把该区在“解决百姓房前屋后事”方面一些最新的工作方法带到了会上。

据介绍,石景山区每年划拨每个社区党委不少于50万元、每个街道党工委1000万元、便民工程近1亿元,总和2.7个亿用于民生家园建设资金,解决群众的身边事、细微事、具体事。

“基层党组织是党联系群众的纽带和桥梁,但过去由于经费和权限问题,工作中很多群众的诉求常常无法快速及时回应解决,很多为民服务的好想法面临有心无力的窘境”,陈婷婷告诉记者,石景山老旧小区多,公建配套和管理运作不完善,居民房前屋后就有许多需要解决的问题,“我们区现在每年划拨每个社区党委不少于50万元‘社区党建统领服务群众经费’,并将责任和权力下放基层,用于解决社区里的公共服务、社区组织培育和党建服务项目等,确保了基层党组织为群众办事有心有钱又有力。”

而社区层面解决不了的问题将会被集中整合到街道。石景山将街道作为“解决百姓房前屋后事”的中坚力量,划拨每个街道党工委1000万专项资金,用于解决便民超市、老旧小区绿化、老年餐桌、医疗保健、文体场所等老百姓身边事。同时,充分发挥街道党工委的主导作用,推进区域化党建服务平台建设,并利用街道人大代表之家、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社区居民协商参与平台等载体,协调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共同参与民生家园建设。

据统计,仅去年石景山区就统筹建设便民工程139项、总投资9081万元,作为社区街道为民服务的补充,全面提升“百姓房前屋后”的衣食住行环境,着力解决群众来信来访提出的难点问题。

 

责任编辑:巢晶(QN0034)  作者:左颖 程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