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步推进法规实施和改革创新

2016-01-25 05:01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同步推进法规实施和改革创新

1月24日下午,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德印代表在市人大朝阳代表团审议居家养老服务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

秦红岭代表认为,养老是人人需要的基本生活服务,应该在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等基本社会保障体系中,加大对养老服务事业的支持,提升老人的生活品质。苏煜代表建议,加大对非法集资、非法行医等行为的整治力度,保护老人免受侵害。李有光代表说,条例实施当年就进行检查评估,有利于法规落地生根。建议下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健全居家养老服务标准体系,努力提供以家庭为基础、医养结合的居家养老服务。

杜德印认真听取代表发言后说,居家养老服务条例是一部引领、推动、保障改革的法规。实施近一年来,市委高度重视,人大和政府共同学习宣传、探索实践,形成了法规实施与推进改革相结合,共同推进养老事业改革发展的良好局面。

杜德印说,实践证明,条例关于居家养老服务发展的指导思想符合实际,社会各方对居家养老服务未来发展形成了初步共识。传统的“福利模式、行政供给”的养老事业发展观念,正在向“政府主导、家庭为基础、运用市场机制、培育社会组织专业运营”的发展思路转变。我们要以条例贯彻实施为抓手,总结基层经验,持续推进改革,充分尊重老人的物质需求、心理需求、社会需求,走出一条符合首都超大型城市老龄化社会实际的居家养老服务发展新路,让广大老年人在改革发展中不断增强获得感和幸福感。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