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廖理纯:防护林能减轻雾霾 建议在山地造林

2016-01-25 14:4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 昨日(1月24日),本报报道了位于河北张家口的三北防护林工程建设,对于网传“防护林挡风雾霾增多”的说法,林场职工和专家均不认可。

正在召开的北京“两会”上,市政协委员廖理纯告诉记者,防护林的主要功能不是防风而是“固沙”,而且树木还可以吸收雾霾中的二氧化硫,并有效增强降雨改善空气质量。因此,他建议,在北京的山地也实施平原地区的百万亩造林工程。

降低地表风速并固沙防护林能减轻雾霾

政协委员、“走进崇高”绿化活动发起人廖理纯,曾带领上千人植树造林,对于树木种植有着丰富的经验。

廖理纯说,对记者探访的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本报昨日报道)来说,主要功能不是“防风”而是“固沙”,起作用的也并不仅仅是记者看到的成片的大树林。

据介绍,固沙的主要手段是降低地表风速,阻止沙子被卷起来。整个防护体系的第一步是在沙漠地区种植只有10到15厘米高植被,形成大约一平方米的草方格。根据他的经验和研究,植被可以为背后相当于自身高度10倍距离的地方提供遮挡。

因此,不论风从哪个方向来,形成方格的植被都可以对身后1米范围内沙地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而如果沙从草方格内被吹起,在下风向,还有多道防护林,也就是记者看到的组成方阵的树木。使得沙子很难吹到高空去。

此外,廖理纯说,树木还可以对雾霾起到吸附作用。

根据研究,廖理纯发现,北京雾霾的主要成分,除了沙尘、粉尘以外,还有大量的二氧化硫。而树木可以有效吸收二氧化硫。根据测算,一亩的树林每年可以吸收大约50公斤的二氧化硫。

“中国每年二氧化硫排放量将达到3000万吨。如果按一亩树林可以吸收50公斤二氧化硫计算,我们需要40万平方公里的树木就可以把二氧化硫吸收干净。”而除了吸附作用,廖理纯说,树木多了,水分的蒸发量就多了。通常一个地区大量植树,可以有效增强降雨。而众所周知,降雨可以把空气中的污染物带到地面,从而迅速改善空气质量。

但这样的雨往往都是酸雨,因此,廖委员建议,改变北京的环境,一方面是实行减排措施,控制住污染源,不让排放量继续增加;另一方面,要进一步加强植树造林,吸收二氧化硫。在北京加大造林力度,尤其是在山区造林60万亩是不够的,应像平原地区一样,实现百万亩造林。而种植的树种最好是乔木,其蒸发量要比低矮的灌木大得多。

观点

吹走雾霾的风影响高度在200米以上

对于防护林挡风的说法,北京联合大学自然地理与地质学教授熊黑刚也认为,这种情况不可能。

熊教授说,首先当年修建三北防护林主要是为了固沙,防止沙漠的扩大。防风则只限于当地。对于环境的直接改善,通常只限于当地。“至于对北京等地沙尘暴的效果,是当地环境改善后的间接效果,而非直接影响。”就像在小区植树,只能保证小区内不起风沙,但出了小区就没什么作用了。小区外的根本控制不了。

而一旦出现雾霾,不仅是北京,周边的河北天津也会出现,能“吹”走这种规模雾霾的风,是依靠气压场的变化。而一个气压场动辄几百平上千平方公里的范围,就像天气预报中常能听到的,“北京上空被弱气压场控制”就是最直观的例子。这与一道防护林几十公里的宽度来说不在一个等级。

此外,熊教授也认为,防护林能拦住的风都是近地面的。通过研究,熊教授认为,能吹走北京雾霾的风,其影响高度应该在200米以上。

之所以划定这个高度,与冬季的北京高空一直存在的逆温层有关。

熊教授介绍,通常情况下,随着海拔升高,温度会逐渐降低,但在逆温层中,高度越高,气温越高。而冷空气重,暖空气轻,轻的空气位于冷空气上面,就像一个锅盖一样,把污染物“罩”在里面。

只有把逆温层吹走,才能让污染物找到释放的出口。而逆温层距地表一般都在200米以上,因此,“吹雾霾”的风至少要影响到这个高度才能起作用。而熊教授通过研究发现,这样的风不用太大,3级风吹5个小时就有明显效果。

此外,熊教授表示,北京的西北、北部都是山地,与三北防护林在同一方向上。而山的高度,是树林不可企及的。因此,这也说明“树挡风,遭雾霾”这一情况不大可能出现。

探访

出北部山区 大风“吹”车

专家的说法在记者的探访中得到印证。近段时间,华北地区几乎都是晴好天气。趁着好天气,记者驱车前往张家口探访防护林。

沿着京藏高速,一开出延庆山区,猛烈的横风就开始冲击车体,记者不得不握紧方向盘,以免近两吨重的车被“吹”离车道。正午时分,到达张家口市区后,车载温度计显示,车外的气温只有-7℃。在高楼的遮蔽下,市区的风小了很多,但吹到脸上依旧生疼。而到了晚间,气温下降到了-10℃以下,风也猛烈起来,呼呼地拍打着窗户。

第二天,记者驱车前往位于沽源县的塞北林场沽源分厂。随着纬度和海拔的上升,大白天气温也只有-14℃。已经存了两三天的积雪仍然留在高速公路两旁的隔离带里,不时会被大风吹到路面上,为此,路政养护工人不得不开着铲雪车来回清理。与出京时一样,车窗外北风呼啸,不时猛烈地吹着车体。

一路上,只有在驶过山体,或是在两侧树林密集的路段时,风才显得小些。而进入林区环绕的沽源县城后,虽然气温更低了,但风却小了很多。

在林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驱车前往距离县城30公里左右的沽源分厂的西厂林区。然而,即便是向林区深处进发,但道路近旁却见不到茂密的树林。记者注意到,沽源县周边是连片的丘陵,每片丘陵间有着几公里宽的平原,村庄、道路都位于这些平原上。

树林长在迎风坡 山顶依旧风呼啸

在西厂林区的一处制高点,从高处俯瞰,每座山的北坡,都有成条带或是方块的树林,如棋盘一样规律;而南坡则是白雪皑皑。同时,每片树林之间,每隔几百米就有一条十余米宽、东西走向的带状空隙。林场工作人员介绍,这是在建设时专门留出的防火隔离带,以免在发生森林火灾时,连片的树林都起火。因此,走向要与盛行风向呈90度,“火烧到这里可以被阻挡一下,给我们的抢险留出时间。”

此外,记者发现,在山下的平原,虽然附近没有茂密的树林,风却也不大。而随着向山上前进,大风又开始肆虐,卷着山上的积雪扑过来。山顶的积雪厚达1.5米,暴露在风中的雪层被大风吹出了一道道痕迹。大风不时卷起表面的“覆雪”,冰碴打在脸上。

据沽源县林业局股长王海龙介绍,西厂地区的山相对高度是200至500米,海拔却高达1600至2000米。在山顶没有任何遮拦,这才导致大风肆虐。不过这也成为了风力发电的理想地点。西厂地区的山顶上到处可见旋转的“大风车”。

“如果种树真的能挡住所有的风,也就不会在我们这里修风力发电站了。”王海龙说,县城等平原地带之所以没风,并不是树木遮挡造成的。“主要是山坡太多,风都从高空走了。”

名词解释

三北防护林,是指东起黑龙江江宾县,西至新疆的乌孜别里山口,涵盖东北、华北、西北的大型人工林业生态工程。记者探访的河北省张家口市建设的防护林,主要功能便是防风固沙。位于北京的上风向。

责任编辑:武子豪(QN0036)  作者:范博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