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作出12处重要修改

2016-01-26 04:41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政府工作报告作出12处重要修改

反复推敲审报告,字斟句酌谋发展。连日来,出席北京市人代会的七百多名代表,认真审议大会各项报告,提出了许多重要的修改意见。其中,“传承京味文化和传统工艺美术”等12处重要修改,经大会主席团审定正式写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

“一个项目能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就算是成功了一大半。”一位连续三届十几年参加审议的资深代表告诉记者,早年间各区县的代表争着想把自己区县的项目写进报告,而现在更多的修改建议是针对首都发展的结构性、方向性问题提出的,体现了代表履职水平的提高和对首都发展认识的不断深化。

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负责人的话也印证了代表的看法。本次主席团采纳的12处政府工作报告重要修改中,加进来的具体项目只有一个——北京冬残奥会。有代表提出,不仅要做好冬奥会筹办,还要同等重视做好冬残奥会筹办,才符合奥林匹克精神,得到代表的普遍认同。除此之外,其他修改均不涉及具体项目,而是加强养老助残事业发展、加大对生态涵养区扶持力度、加强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加强农村医疗卫生机构建设等符合首都发展方向的指导性意见,真正集合了广大代表的集体智慧和意志,可谓“句句改在点子上”。特别是多位代表提出在“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部分,加入“传承京味文化和传统工艺美术”内容,抓住了北京传统文化的精华所在,对整部分内容是很好的完善和提升。

政府工作报告修改指方向,预算报告修改出资金,代表意见才能真正落到实处。预算报告起草组负责人介绍说,预算报告也根据代表意见作出了相应的7处调整,涉及养老、医疗、教育、科研、区域发展、产业升级等多方面财政资金的投入和管理方式改进,以促进财政资金使用管理的规范性、科学性、有效性,保证财政资金随着人代会确定的方向走,真正把钱花在刀刃上。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