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白河水系治理引代表关注

2016-01-27 07:45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潮白河水系治理引代表关注

1月26日下午,通州和顺义两区代表团在分组讨论上都关注了潮白河流域的治理情况。代表建议,由市级相关部门按照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要求,综合治理潮白河流域水系。

潮白河流域贯穿北京市、天津市和河北省三地,在本市范围内流经密云、怀柔、顺义、通州等区。但目前该流域水源地长期超采,地下水位持续下降,且生态环境脆弱,不仅有污水直流入河,沿岸绿化覆盖率也较低,防洪安全存在隐患。

潮白河全流域总面积1.9万平方公里,近年来,各区都对潮白河流域有所治理。顺义区境内现已建成5闸8桥,并将温榆河水引入潮白河,实现五级梯级蓄水,改善了潮白河下游水环境质量和生态环境,生态走廊功能得到了一定恢复。

人大代表韩克非说:“潮白河流域广阔,上下游之间协调起来有难度,尤其是还经过河北、天津,这对治理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她建议,市级相关部门应按照京津冀协同发展、绿色生态建设北京行政副中心的要求,对潮白河流域水系综合治理工作统一科学规划、制定治理措施,统一部署、统一实施。

“有了统一部署,才能提高综合治理的效果。要不然下游治污、上游排污,这是对资源的巨大浪费。”韩克非举例,如果能协调上下游的所有属地政府,包括河北和天津,就可以重点推进流域内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及升级改造,进行截污、治污,消除黑臭水体污染源。“那样的建设投资成本会大大降低,但是收效却非常高!”

同时,顺义团代表还提出了包括加快潮白河湿地公园和绿色生态走廊建设的目标,治污的同时提升潮白河水质。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李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