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汉代表用长卷解释审批环节多、程序复杂

2016-01-27 15:26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在北京市两会石景山团的小组审议现场,田汉代表带来的一份“特殊”议案引起了不少代表的共鸣,这份议案不仅有文字,还带有一个长约2米多的长卷“附件”,上面画出了一个以房地产二级开发项目为例的“北京市固定资产投资行政审批流程图”。

“虽然中央在简政放权改革方面下了很大力气,但实际在基层执行中‘中梗阻’现象仍大量存在,改革上面热,下面凉,上下有‘温差’”,田汉告诉记者,就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审批来说,本市采用了取消和下放部分行政审批事项、建立一站式审批服务大厅、开通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统一审批服务事项目录、预售资金监管有条件松绑等途径以规范和简化审批流程,但其“含金量”却有待提高。

田汉代表在调研中发现,行政审批环节过多、程序复杂。2015年北京市虽然一直在响应国家政策,推进简政放权,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纷繁复杂的审批环节减少到50多个,但这些审批环节仍涉及约35个委办局和审批科室,涉及盖章近50个。

此外,多头管理,职能交叉现象时有发生,容易出现互相推诿以致审批完成时限不明确的现象。以上因素导致政府的审批效率并没有明显提高,使企业耗费大量的时间成本和人力成本。

“而且一站式审批服务成了中转站,背离初衷。根据此前公布的新设立的市政务服务中心的功能,绝大多数承担审批职能的部门应该进驻大厅,大多数审批事项均可以在此办理,投资项目的审批将实现从‘跑断腿’到‘一站式’的转变”,田汉介绍说,但在调研中却发现市政务服务中心固定资产投资审批服务区已进驻的十多个有关部门人员大多仅履行接、转件的职能,并不承担具体审批职能,与在此进行事项办理并审批的初衷设计差距较大。

而且审批的前期手续相关收费较高,中小企业不堪重负。田汉举例说,以10万平方米建设规模计算,开工手续须缴纳施工图审查费、防洪费、测绘费、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费、新材和水泥基金等合计近2000万元人民币。费用额度的居高不下,以至于有些中小房企即使有钱拿地也没钱开工。再则,此类费用的资金成本最终又转嫁到了购房人身上,间接推动房价上涨。

对于这些调研中发现的问题,田汉建议应该继续简政提效、削减审批环节,具体做法是权利下放到各区,去掉不必要的前置审批及中介评估程序等,采用并联审批机制,以“谁承办、谁负责”为原则,对所有项目申办材料进行统一受理和送达,最大限度地缩短审批时限,简化办理手续,提高办事效率。

责任编辑:武子豪(QN0036)  作者:左颖 刘航/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