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贩小区门口露天卖鲜奶 专家:缺乏检测没消毒不安全

2016-01-29 16:1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鲜奶露天卖 奶桶没加盖

先生正在售卖散装牛奶 摄/记者 范博韬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范博韬 朱天龙)近一段时间来,丰台区晓月苑社区的居民们“享受”到了特殊的服务:一辆面包车会拉着鲜奶到小区门口售卖。在这里,装牛奶的不再是密封的袋子或盒子,一个漏斗、一个长塑料袋,现买现灌。

据摊主称这是自家养牛场当天挤出的鲜奶,回家煮煮就能喝。

不过,乳类专家告诉《法制晚报》记者,这样的牛奶存在很大的风险。 

现场  卖散装奶 买多还有礼品送

前天下午3时许,记者来到丰台区晓月苑社区,在社区中央的卢沟桥社区医院大门外见到了这辆卖散装牛奶的面包车。记者看到,车辆后座被拆除,两个不锈钢保温大桶随意放在里面。桶壁上还贴着红色的牛奶二字。靠近尾门的大桶盖子被打开,一个三十多岁的男子正用长勺和漏斗往塑料袋里灌牛奶。

对于部分熟客,男子在收完钱后,都会拿出一本“考勤簿”,对着姓名,把刚刚购买的斤数记录下来。“这算是会员簿吧。”男子称,居民“入会”只用报名字,记住自己的序号就行,主要是为了攒够了斤数,有礼品赠送。买够30斤,送5斤奶,也可以等买够40斤拿一个小奶锅。目前大约有150名“会员”。

追访  牛奶来自涿州 商贩称没添加

这名姓李的男子告诉记者,这里销售给小区居民的牛奶,都是自己在河北涿州牛场当天挤出来的。“我家住房山,但通常情况下都是住涿州牛场那边,很少回家。晚上10点钟睡,早上4点起来开始干活,然后从涿州把奶拉到北京。”李先生称,自己在北京租赁了一个冷库,专门存放牛奶。

“早上挤出来的36℃的鲜牛奶直接放到1℃的冷库保存,没有任何添加剂、防腐剂之类的东西,所以营养成分也就比市场上销售的牛奶更加丰富。”李先生称,正因为没有任何添加剂,因此在销售过程中也会建议市民,牛奶常温下的保质期大概在1天左右,冷藏则在3天左右。

专家说法  检测缺失加工不规范 有安全隐患

记者发现,下午室外北风呼啸,时不时就卷着枯枝尘土扑过来,但为了加快销售速度,牛奶桶的盖子就一直没有被盖上。李先生也坦言,牛奶当中如果出现了一些灰尘也实属无奈。

另外,牛奶要杀菌,这几乎是人人都知道的道理。而李先生却告诉记者,他的牛奶没有消毒,但煮开了就很安全。

这样的牛奶真的没问题吗?对此,记者采访了乳类专家、高级分析师宋亮。宋亮介绍,通常我们买到的牛奶分为两种,一种是巴氏奶,一种是常温奶。巴氏奶需要进行一次75摄氏度到85摄氏度的高温杀菌即可灌装。如果是常温奶,检测后也只需进行一次120摄氏度以上的高温生鲜乳的杀菌,冷却后灌装。

宋亮表示,虽然三个月内没有居民在饮用这种奶后出现问题,但鉴于检测的缺失以及加工的不规范,容易出现食品安全隐患,所以建议不要购买饮用这种牛奶。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