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夜忙坏环卫工人:一家商铺门前来回扫六趟

2016-02-08 14:35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除夕12时30分,东城区环卫服务中心一所的张金龙已经抵达豆瓣胡同,等候第一辆垃圾转运车回来。刚过凌晨1时,一辆中型货车就缓缓驶来,车斗里成箱的爆竹残屑堆得很高。两名工人开始卸货,连拉带拽,张金龙站在车下,用根棍子扒拉着看得仔细。“就怕哪个爆竹没放完,把一车都点着了。”果不其然,让他说中了,这堆爆竹残屑里有个小火星,很快就把周围的纸盒子点着了。“水车过来,水车过来!”张金龙很淡定,掏出对讲机呼叫着。一辆停在路边的喷水车开了过来,快速喷出水柱“搞定”了火苗。按照预案,东城环卫每个清扫区域至少配备一辆水车,环卫工可以迅速变身“消防员”,防止爆竹残屑被引燃。

张金龙和同事们在豆瓣胡同的北侧卸货装车,南侧还有一队环卫工用扫帚人工清扫地面上的鞭炮皮屑。可是,清扫的节奏突然被一连串的鞭炮声打乱,原来,就在环卫工刚刚扫干净的地方,旁边小区几位居民又摆上了一个烟花盒子,点燃了捻子自顾自地欣赏起来,全然不顾因此被打断作业的环卫工人。“我们干的就是这个,只能随放随扫了。”东城环卫服务中心副主任贺松涛刚刚从雍和宫大街检查归来,那里的环卫工就在一家商铺门前来回扫了六遍。贺松涛说,环卫工人不怕扫,但有时会被身旁的鞭炮崩伤,所以记者发现他跟同事沟通情况时,总是不忘加上一句“注意安全”。

不过让贺松涛、张金龙和众多环卫工欣慰的是,今年爆竹残屑的数量比去年大幅度下降。“去年这里的爆竹皮都堆成了小山,跟货车的高度差不多。你看今年,少多了。”站在豆瓣胡同的路边,贺松涛比划着跟记者说。贺松涛的感觉得到了证实,截至大年初一凌晨5时,去年东城区共清扫爆竹残屑180吨,而今年只有50吨,减少了七成左右。

凌晨5时,豆瓣胡同的爆竹残屑早已不见踪影,就连地面上爆竹皮留下的渣土也被一扫而光,只剩下了干净的路面。张金龙在3摄氏度左右的户外已经呆了五个多小时,他得和即将上早班的环卫工人交接,然后回家补觉,今晚还得像昨晚这样和爆竹残屑打交道。

除夕上午6时至初一上午6时,全市环卫专业作业单位出动环卫作业车辆3950台次,出动专业作业人员56129人次,共清运烟花爆竹残屑412.99吨,同比减少33.81%。

责任编辑:包萌(QN0017)  作者:叶晓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