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严冬滑雪热度升温 学生客流增多

2016-02-09 08:16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2月8日,在平谷区渔阳滑雪场,游客有序排队登坡,准备滑雪。

从高高的山坡上以雷霆之势俯冲,在白雪之间划出一条弧线,眨眼间已到山脚。专业选手紧张有序的冬训,赢得周围观众的掌声。中级和初级雪道上,普通市民也玩得不亦乐乎,摔倒的、学习的、上坡的,脸上都透露着节日的喜悦。细看人群,上班族、小朋友、小情侣或是一家子,大年初一的寒冬里,平谷渔阳滑雪场格外热闹。

来自河北省廊坊市的周帅先生带着媳妇和弟弟、弟妹早早就来了。“一直发愁冬天没地方玩,这两天正好放假,我们就组团出来滑雪了。滑完雪还能去吃农家饭和爬山,一天的时间就满满当当的了。”周帅说,以往没想到会来这里滑雪,京津冀协同发展后,近在身边的平谷成为他们假日出行的新选择。

北京携手张家口申冬奥成功后,京津冀三地严冬滑雪的热度急速升温。据渔阳滑雪场市场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雪场去年营业以来,平均每天接待2000人,假日高峰时客流量达4000多人,较同期有明显上升。尤其是寒假以来,学生客流明显增多。“像市民快乐冰雪季这样的活动,为更多‘菜鸟’接触滑雪提供了机会。相信这个冬天会有更多人爱上滑雪。”

日前,北京市启动了第二届市民快乐冰雪季。冰雪季以“全民健身迎冬奥,快乐冰雪圆梦想”为主题,开放设施场馆78处,举办市、区两级活动合计128项,覆盖全市16个区、亦庄开发区和燕山地区,预计有超过400万人次参与其中。

为了鼓励青少年参与滑雪运动,平谷区青少年儿童滑雪节和滑雪冬令营活动相继启动,本市4至14岁青少年持学生证到渔阳国际滑雪场可在票价、餐饮、住宿方面享受6折优惠,还有机会得到免费教练培训。滑雪场还适时调整了票价,每张降价60多元。

今年13岁的董丽来自通州区,正在上初中,对滑雪格外感兴趣。这已经是她寒假里第三次来滑雪了。“孩子感兴趣的我们都鼓励。现在不仅锻炼了身体平衡,更让孩子的意志力更加顽强。虽说是女孩子,可闺女不怕摔不怕疼,教练指导得也很细心。现在很少摔跟头了。”董先生告诉记者。

可头一次进雪场时,小姑娘却很不适应。“鞋子僵硬,穿上雪板后都不会动了,好像稍微动一动就要摔倒。果然刚出门就滑倒了。”董丽回忆起来不好意思笑了,“不过教练很细心教了雪地站姿、平地行走、踏步转弯、平地滑行、侧向蹬坡、八字蹬坡、犁式制动等多种滑雪技能。我虽然是初学者,但很享受从山坡上俯冲的感觉。”小姑娘说着,全然一副专业运动员的表情。

冬季一直是京津冀三地的旅游短板,可在成功申办冬奥会的背景下,冰雪经济如今已成为拉动消费的重要力量。三地协同发展,给市民消费带来了新选择。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作者:李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