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假期北京百家博物馆迎客近146万人次

2016-02-14 05:03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百家博物馆迎客近146万人次

春节期间,本市博物馆推出的多项文化活动,吸引了大批观众参与。2月13日,北京晨报记者从市文物局了解到,据不完全统计,春节假期本市博物馆共接待观众145.9万人次。其中20多家博物馆推出了40多项展览和活动,让市民感受到浓浓的年味。

参观人数多

据介绍,春节期间,故宫博物院接待观众41.6万人次,国家博物馆接待观众10.8万人次,雍和宫藏传佛教艺术博物馆接待观众21.6万人次,十三陵接待观众12万人次,圆明园接待观众28.5万人次,八达岭长城博物馆接待观众1.6万人次,首都博物馆接待观众6.3万人次,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接待观众7.4万人次,市文物局属博物馆共接待观众17.6万人次。

首都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春节市民参观博物馆的热情非常高,初一上午10点,观众已经在首博门前等候,中午12点正式开门迎客,等候的队伍已长达200多米。虽然当天仅开放半日,接待观众人数仍超7000人。此后几天参观人数继续攀升,每天均超过1万人次。

活动亮点多

市文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春节期间,多家博物馆结合传统节日特色,推出了展览和系列文化活动。如首都博物馆推出展览《博物馆里过大年——大圣来也》。另外,初一中午,首都博物馆郭小凌馆长还亲自在馆里接待首批入馆观众,赠送纪念品。

除了特色新年活动,各博物馆也不忘挖掘资源,推出新展览并结合展览内容组织专场活动,如国家博物馆推出《罗马尼亚珍宝展》,北京艺术博物馆推出《影儿之魅——我的皮影戏》,展品是目前仅存的北京西派皮影最早的成套珍贵遗物。

民俗年味足

今年本市博物馆推出的展览和活动可谓年味十足。周口店遗址博物馆《说年道节——北京春节民俗文化展》,介绍了春节民俗文化。正阳门的《河南安阳木版年画展》是安阳木版年画首次进京展出。北京宣南文化博物馆则组织了书法家现场写春联、福字,民间艺术家剪窗花、拓年画送游客活动。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王歧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