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力波引来商家恶搞 相关产品已上架淘宝

2016-02-16 14:27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当科学家还在为人类首次探测到引力波激动不已时,“精明”的淘宝卖家已经围绕引力波对人体是否有害做文章了。记者发现,一批宣称能防引力波辐射的商品已上架淘宝,速度之快令人瞠目。

引力波是加速中的质量在时空中所产生的波动,也被比喻为时空的“涟漪”。引力波被探测到,不仅证实了爱因斯坦百年前的预言,其更重大的意义在于有望揭开宇宙起源之谜。

然而,一些人对宇宙起源兴趣不大,对引力波是否对人体有害却比较关心。

昨天晚上,记者在淘宝网上搜索“防引力波”,果然发现了298元的防引力波负离子面膜、188元的防引力波毛毯、688元的防引力波辐射孕妇装等商品。

记者注意到,这些卖家的商品描述中,都引用了一则恶搞的“新闻”,描述了人们该如何防护引力波辐射。

引力波对人体有没有影响呢?马克斯普朗克引力物理研究所、清华大学博士后胡一鸣说,在黑洞附近才有肉眼可辨的引力波。显而易见的是,黑洞作为能吞噬一切的天体,连光都无法从黑洞逃脱,谈论引力波对人体有害也没有任何意义了。

记者发现,淘宝上所谓防引力波辐射的商品成交量均为零。出售这些商品的卖家大都信誉较低,有的卖家甚至没有任何成交记录。一位出售“防引力波辐射孕妇装”的卖家甚至直言不讳地称:“本产品纯属娱乐恶搞,感谢各位好心幽默的网友支持。”记者看到,这个卖家主营的是食品和地方特产,与高科技毫不沾边。

对这些商品,网友们的态度大多是一笑了之:“如果用这种方式科普也不错。”

责任编辑:包萌(QN0017)  作者:王琪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