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邀请社会代表当"考官"对政府部门述职考核打分

2016-02-17 00:05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北京邀请社会代表当"考官"对政府部门述职考核打分

新华社北京2月16日电 题:“政府工作好不好,被服务对象说的算”——北京邀请社会代表当“考官”对政府部门述职考核打分

新华社记者宗焕平、乌梦达

15日到16日,北京市发改委、交通委、教委等51个市级行政机关、16个区政府的负责人迎来一场为期两天的“现场考试”,“考官”除了北京市政府有关领导、部分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还首次邀请专家学者、新闻媒体、高等院校、相关企业等社会各界代表,为1年来北京市级行政机关工作开展现场考核打分:政府工作好不好,社会评价很重要。

与一些政府部门“关起门来”述职不同,北京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王琛介绍,此次北京绩效考评的重要创新是引入利益相关方和被服务对象作为评价主体:企业代表、媒体代表等均是首次纳入,为了方便“考官”评价,还首次引入第三方评价机构,将对行政机关和区政府的满意度调查结果提供给“考官”作为评分参考。

据介绍,为推动政府的政策“落地”,考核对象首次加入了16个区政府,且针对各部门不同职能分别设置评价参数,使评价更加科学精准。

作为被考核对象,也明显感到这场“考试”的不同。北京市西城区区长王少峰表示,以往上级政府的考核,更关注经济指标,如居民收入、固定资产投资等,但这次考评指标设计非常全面,包括经济、城市发展、文化、社会治理、民生改善、政府自身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等,针对不同单位和区域的发展阶段设置不同阶段目标和重点任务,而不是用简单“一把尺子”衡量。

例如,对作为首都功能核心区的西城区而言,非首都功能疏解、环境保护、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大气污染治理等重点任务都体现在18项考核指标中。西城区交出了18项绩效指标全部或超额完成的“答卷”。

据介绍,北京市近年来加大力度探索建立科学、有效、精准的行政绩效考核评价体系,从年度绩效任务制定、开展日常监管督查到年底实施考评,实现“闭合循环管理”。

王琛介绍,述职打分和平时督查的分数分别占各部门年度绩效管理考评总分的50%。考核成绩将成为对部门、干部履职评价的重要依据。

王少峰表示,这种考核对政府部门而言有压力,更有好处。政府1年的工作完成情况如何?有没有完成人民群众提出的民生需求?都需要摆出来、亮出来接受社会各界和上级党委政府的考核监督。通过听取各部门区域的汇报,对照兄弟单位部门的“答卷”,也能取长补短,改进工作。

作为受邀专家参与评价的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王磊表示,相比一些地方的述职述廉,北京做法更加规范化和制度化,尤其是政府工作好不好,不能关起门来自说自话,一定要让被服务对象说话,在这个意义上,北京的探索对建设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都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另一位受邀专家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刘旭涛建议,以后可以考虑将考评成绩晒到更大范围,更能倒逼政府机构工作的提升。

北京市政府介绍,绩效考核工作还将进一步优化、完善,更好推动各部门履职尽责。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宗焕平、乌梦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