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2016年建100个“一刻钟社区服务圈”

2016-02-18 03:33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本市今年建100个“一刻钟社区服务圈”

2月17日,北京市社会建设工作会公布了2016年社会建设工作计划。2016年,北京市将新建100个“一刻钟社区服务圈”,社会保障、养老助残等社区便民服务将走进更多社区,心理服务也将纳入社区基本公共服务体系。2016年起,社区工作者待遇将每年动态调整。

心理服务成社区基本公共服务

据市委社会工委书记宋贵伦介绍,今年本市将制定发布社区服务与管理工作规范,建立社区服务管理标准,并且新建100个“一刻钟社区服务圈”。“将对此研究制定量化指标体系,以服务圈为载体,逐步搭载和丰富服务项目。”宋贵伦说,例如完善服务设施,实施社区服务“十大覆盖工程”,包括社区就业、社会保障、养老助残、卫生计生、文化教育体育、流动人口、安全、环境美化、便民利民和志愿互助。据介绍,去年本市加快推进“一刻钟社区服务圈”示范点建设,本市新建了207个示范点,累计建成1236个,覆盖本市2341个城市社区,惠及1454万人,覆盖率达80%,超额完成“十二五”规划确定的60%的目标。

今年,本市还将在有条件的街道及社区探索建设社区邻里中心,为居民提供商业、文化、体育、卫生、教育等一站式服务。对现有的社区服务站功能加以完善,逐步实现社区公共服务事项网点式区域通办。本市将心理服务纳入社区基本公共服务体系,社区心理服务试点扩大到50个,支持专业心理社会工作机构进入社区服务。

150个老旧小区试点自我服务管理

“今年本市将提升社区服务管理水平。”宋贵伦表示,将研究制定全市社区治理综合评价指标体系,用以完善社区党建、社区自治和社区服务“三位一体”的治理结构。

今年本市将新建100个社区规范化示范点、150个老旧小区自我服务管理试点,新建100个农村社会服务试点,将城市社区服务体系扩展延伸至城乡结合部和农村社区,并且开展城乡结合部社会治理试点。

今年本市将再认定市级“枢纽型”社会组织10家左右,基本实现市级社会组织“枢纽”全覆盖,努力将80%以上的区级社会组织、90%以上的社区社会组织纳入工作体系。

目前全市已有36家市级“枢纽型”社会组织,去年共动员了1.2万个社会组织参加,积极开展养老助残、环境保护、应急救助等2936项公益服务,比上年增加七成,服务200多万人次。

今年本市还将加大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力度。在试点基础上,逐步将街道(乡镇)面向社区的事务性、服务性工作,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委托有专业能力的社会组织、社会企业及社区组织承接。在对社会组织的治理方面,今年将推动社会组织信息部门联网和社会公开查询,探索建立社会组织黑名单制度。

各区基本实现“三网融合”

去年,本市各区网格化信息系统共立案410万件,结案率达92%。今年年底前,本市将基本实现各区社会服务网、城市管理网、社会治安网的“三网”融合,在全市建设50个街道(乡镇)示范点,在信息系统、网格划分、基础数据、热线系统等方面的融合发展、一体化运行方面实现突破性进展。同时还将制定实施“网格化+”行动计划,有计划有步骤地将社会服务、城市管理、治安维稳等各项经常性工作纳入网格化体系,将养老服务、拆违打非、治理“大城市病”、疏解非首都功能、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点难点工作及时纳入网格化体系。

今年,本市将再新建532个智慧社区,支持建立便捷高效的生活服务智能配送体系,促进社会服务管理数据一次采集、资源多方共享、问题联动解决。截至目前,本市累计建成智慧社区1672个,覆盖率超过50%,惠民利民取得良好效果。

社区工作者待遇每年动态调整

在社工队伍建设方面,本市将继续实施社区工作者硕士研究生培养计划。三年来,本市培养了86名硕士社工,全市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达5.2万人。

从今年起,社区工作者总体待遇水平原则上不低于上一年度本市职工平均工资的70%,每年进行动态调整。

此外,本市还将建立社会领域志愿者激励回馈机制,推进社会领域志愿者服务长效化、制度化。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