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

2016-02-22 03:27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幸福

教室门虚掩着,一阵乐曲欢快地自门中漾出。

讲台上,一个阳光帅气的大男孩儿挥舞着指挥棒,近百名学生操着手风琴,手指翻飞,弹出欢快的音符。

男孩儿皮肤白净,嘴角含笑,不大的眼睛闪烁着神采。他叫纪宇辰,今年26岁,不仅是北京市少年宫为数不多的“90后”教师,还是少见的“跨界”教师。

纪宇辰“跨界”之大,令人惊讶。三年前,他拿到北京理工大学航天工程硕士学位后,竟一心要进北京市少年宫当手风琴老师。在纪宇辰的心中,手风琴和少年宫,有着他难以割舍的感情。

纪宇辰5岁时,幼儿园开了手风琴课,小宇辰与手风琴结缘。在严父的监督下,小宇辰每天早晨至少要练1小时琴,除夕都不例外。这最初的坚持,使小宇辰的琴艺提高很快,2002年,小宇辰和同伴在意大利参加了世界三大手风琴赛事之一——卡斯特尔费达多市手风琴团体比赛,获得第三名。

14岁时,纪宇辰进入北京市少年宫学习手风琴,成为全国最优秀的乐团——佰笛手风琴乐团中的一员。

有一年参加比赛,因为紧张,凌晨3时,纪宇辰还没睡着,他索性起来散步。走廊昏暗,他竟看到乐团老师李锐手拿针线,改着演出服。

原来,白天排练时,李锐发现团里一个女孩儿的黑裙子太素,效果不好。但时间紧张,已无法更换演出服,李锐就自己动手,给裙子缝上亮片,装饰得华丽一些。

望着老师熬红的双眼,纪宇辰瞬间体会到老师对学生和乐团的爱。

学琴以来,纪宇辰一直把手风琴当作爱好,并没想在音乐道路上有什么发展,高考时,他也没选择音乐,而是学了和父亲一样的航天工程专业。但李锐老师灯下缝衣的形象一直印在他的脑海里,他也想如李锐那样,为深爱的乐团贡献自己的力量。

大学毕业,纪宇辰决定追随初心。由于专业不对口,起初,纪宇辰被少年宫拒绝。但他不放弃,展示琴艺,摆出曾担任手风琴乐团团长三年的“资历”,死缠烂打,终于打动少年宫。

从教三年,李锐灯下缝衣的形象一直指引着纪宇辰做一名爱学生、爱乐团的教师。

每一名学生的年龄、住址、父母情况,纪宇辰都了如指掌,很多学校教师都不能坚持的家访,纪宇辰一个课外辅导老师则还在坚持。在他看来,只有了解学生的性格、学习习惯,才能因材施教,激发潜能。

小显懿,刚上课时胆子很小,不敢说话。为了让显懿融入集体,每逢课堂提问环节,纪宇辰就鼓励显懿:“显懿你在举手么?显懿来说……”渐渐地,显懿变得活跃起来。他在作文中,称纪宇辰是“亲切的邻家大哥哥”。

老师都有寒暑假,可纪宇辰没有。假期是他最忙的时候。纪宇辰不仅要管理佰笛乐团,还要承担另外两个低年龄段乐团的指挥工作。由于乐团排练不能同时进行,他的工作量几乎是平日的三倍,每天至少排练八个小时左右,一周休息半天都算奢侈的。

下班后,纪宇辰还有功课。他要求学生把每天在家练习的视频发给他,一一指点。看完60多位学生的练习视频,逐个撰写改进意见……纪宇辰常常忙到凌晨。

每每音乐响起,每每掌声不断,纪宇辰就觉得特别幸福,“一个人能做自己喜欢的事就是幸福的。”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