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持续上涨提振股市

2016-02-22 14:22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汇率企稳提振股市

猴年伊始,人民币汇率保持了良好的势头,上周五个交易日人民币汇率对美元中间价累计上涨0.74%。22日上午人民币汇率对美元中间价报6.5165,比上一交易日继续小幅上涨21个基点。稳定的汇率行情为A股反弹起到了较好的提振作用。

上周末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1月末央行口径外汇占款下降6445亿元,至24.2万亿元人民币。降幅较前值收窄,为历史第二大降幅。国泰君安任泽平分析,外汇占款降幅较大主要受1月份汇市投机盛行、人民币贬值预期较强影响,降幅收窄表明人民币贬值压力高峰已过。预计人民币单向贬值压力下降,未来对美元汇率双向波动。前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提出,中国此轮汇改的时间窗口已经关闭,汇率应以稳定为主,不能再产生过大的人民币贬值压力。

节后人民币大幅升值,这多少给A股带来了利多支持。接下来A股的趋势在相当大的程度上还依赖于汇率以及经济的景气程度,经济稳股市稳、汇率稳股市也稳,这也是A股之所以走出独立行情、之所以独善其身的重大因素。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  作者:张品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