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盲犬乔乔散步时被“驾抢” 警方正在调查

2016-02-23 05:53 京华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导盲犬乔乔散步时被“驾抢”

2月22日上午8点左右,顺义区马坡镇衙门口村,盲人按摩师田凤波的导盲犬乔乔被人驾车抢走。事发时,田凤波的助手在带乔乔散步,抢狗者驾车经过,将乔乔抱走后驶离现场。顺义警方表示,此事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据田凤波介绍,乔乔是一只7岁半的黑色拉布拉多导盲犬。22日上午8点左右,他助手在家门口带乔乔散步,“我的助手在路边,乔乔在路对面的土坡上,村里的路只有四五米宽,人犬距离也就六七米”。一辆银灰色的柳州五菱面包车从路上驶来,他助手的视线被车辆遮挡,“车根本没停,只是速度比较慢,他听到乔乔叫了一声就消失了。”他助手立即追赶过去,但面包车加速驶离,沿101国道向北驶去。

田凤波表示,他是一名盲人按摩师,乔乔跟随他5年多,“就是我的眼睛。”乔乔毕业于大连导盲犬训练基地,是国家送给他的好助手,“我们的感情特别好,现在它不见了,我心里特别难受。”

事发后,田凤波向警方报案,其家人也通过网络发布信息、在附近村镇张贴寻狗启事,希望有知情者提供线索,“只要(抢狗者)能把乔乔送回来,我可以不追究他们的责任。”

著名导盲犬珍妮的主人陈燕,也在微博上发布了乔乔被抢的信息,并贴出乔乔的导盲犬毕业证书。其表示,乔乔是珍妮的亲姐姐。该微博获数百名网友转发,很多网友对偷抢导盲犬的行为进行谴责。

22日下午,记者从顺义警方获悉,民警接警后,迅速展开工作。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调查中。但截至22日晚9点,乔乔仍毫无音讯。

■相关链接

一只导盲犬训练成本达10多万

相关资料显示,导盲犬是帮助视力残疾人正常行走、维持正常生活的训练有素的工作犬和伴侣犬,是视力残疾人失而复得的“眼睛”。国际通用的导盲犬犬种主要是拉布拉多猎犬和金毛猎犬,因为这两种犬温顺、聪明、安全、稳定、体型适中,且无攻击人的倾向。

一条犬从出生45天开始,至少要经过12至14个月的寄养、6个月的专业技能训练,以及3至4周的人犬共同训练,才能成为一条合格的导盲犬。其正式的服役期则为8至10年。

有专家表示,导盲犬训练时间长,且会不断淘汰。如果按10只狗同时训练,只有一只狗顺利“毕业”计算,一只导盲犬投入的成本高达10多万元。目前,中国导盲犬大连培训基地,是国内唯一为盲人免费提供导盲犬服务的非营利机构。

北京警方近日抓获一盗犬团伙

京华时报22日报道,近日,北京房山警方在河北省霸州市抓获一盗犬团伙。该团伙去年12月以来,在房山区盗犬并顺便盗窃财物作案50多起,其中多次为驾车作案。所盗犬只均以每斤8元的价格卖给霸州市一个狗场,其中,多数狗被屠宰后出售。

21日,该团伙4人被全部抓获,涉嫌收购被盗犬者也一并抓获。目前,盗犬团伙4名嫌疑人,及涉嫌收购被盗犬的2人,均被警方刑事拘留。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韩天博张思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