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如琢向故宫文保基金捐款1亿

2016-02-26 07:23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崔如琢向故宫文保基金捐款1亿

2月25日,午门雁翅楼展厅迎来开馆以来首个个人展——《太璞如琢》,209件当代画家崔如琢的作品登场。此前,该画家向故宫文物保护基金会捐资1亿元现金,专门用于资助文化遗产保护和博物馆事业发展。

养心殿是中国官式古建筑的杰出代表,包括工字廊、后殿、梅坞等18座建筑,屋内还有2000余件不同类型的珍贵文物。这里不仅曾上演“垂帘听政”,也是“三希堂”所在。

对于这处宫殿的修缮,故宫也是另辟蹊径,将其定位为“研究性保护项目”。即工程不再设置完工年限,而是顺其自然,按照老工艺最大限度保留历史信息。据估算,整个工程需要斥资2.2亿元。

2015年年底,香港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主席陈启宗已明确向养心殿项目无偿捐助1亿元人民币,用于古建筑修缮。此次崔如琢捐赠的1亿元中也会有4000万元专项用于养心殿可移动文物保护修复。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半开玩笑地说:“这笔钱到账后,故宫养心殿研究性保护项目所需资金还差8000万元,欲捐从速。”

画家捐赠的剩余6000万元如何花已经有了明细:2000万元用于开展故宫文化传播,2000万元用于故宫研究院开展学术研究,2000万元用于故宫学院开展社会教育。

这些为故宫文物保护修缮无私奉献的人,不会被忘记。故宫在景仁宫设有“东华榜”,篆刻着每一位文物守护者的名字。

此次展览将持续到5月25日,市民可以免费参观。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刘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