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墅区里藏俩无证幼儿园 自称合法有外教

2016-02-26 14:5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俩无证幼儿园藏身别墅

爱童双语幼儿园门口悬挂4块牌子,有的已过期

音韵幼儿园称自己有办学许可证,教委表示其未登记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 帝京花园位于北京西南四环附近,属于四环内为数不多的别墅住宅之一。该小区内有两家幼儿园,分别为爱童双语幼儿园、音韵幼儿园,仅一道栅栏之隔。

爱童双语幼儿园称自己有两大特色,外教和蒙台梭利教育法。记者调查发现,连负责接待的人都自称不知道该外教是哪国人、叫什么名字。北京蒙台梭利幼儿数学教育中心则表示,不知道对方如何挂牌。

丰台区教委工作人员对记者证实,上述两所幼儿园没有在该委登记注册,即没有取得办学许可,属无证幼儿园。

记者随后将别墅区暗藏无证幼儿园一事反映给“北京12345非紧急救助中心”,该中心表示会尽快协调相关部门处理此事,并随时跟记者保持联系,通知事情的进展。

现场探访 坚称办园合法 却不出示许可证

1月14日,记者来到帝京花园,最先看到的是花园南侧的“爱童双语幼儿园”。该园将园名以红底白字的形式写在很大的牌子上,挂在门口上方,很是吸引人。

当天上午,记者以为孩子联系入园的名义分别走进“爱童幼儿园”和“音韵幼儿园”。两园仅一道铁栅栏之隔。

记者问入园需哪些材料,高老师说体检合格后交钱就行,无需其他手续。

记者问是否有办学许可,两园负责接待的老师均称有,并称办园多年,完全合法。不过,她们都没有向记者出示办园许可证。

高老师为了证实幼儿园合法,还特意向记者强调:“如果不合法,没有取得办学许可,敢挂牌吗?敢这么大张旗鼓吗?”

滑梯靠人行道 邻居担心不安全

两家幼儿园分别在两栋两层的别墅,其中“爱童幼儿园”有40多名孩子,“音韵幼儿园”有50多名孩子。在两所幼儿园,记者了解到,孩子游戏、睡觉均在同一间屋内。别墅的楼梯较窄,一旦有情况,几十个孩子下楼极易发生危险。

“爱童幼儿园”所在的别墅一楼与二楼之间是个天井,四周安装着带有造型的铁艺栏杆。为防止孩子掉下去,幼儿园用绳网将天井罩了起来。

在“爱童幼儿园”门口,记者还看到地上铺着一块绿色的地毯,上面摆放着一座幼儿滑梯。据旁边邻居介绍,天气好时孩子们会在老师的带领下出来坐滑梯。由于滑梯紧邻人行道,很不安全。

暗访调查 门口挂4块牌 相关机构称已过期

在爱童幼儿园门口,记者遇到两名家长。他们说,之所以选择该园,完全冲着别墅和墙上的牌子。

记者注意到,该幼儿园入门处的墙壁上,一共挂着四块牌子,上面是“北京市幼儿武术启蒙教学基地”、“蒙台梭利幼儿数学教育实验园”,前者落款为北京市武术学会幼儿武术研究会,后者落款为北京蒙台梭利幼儿数学教育中心。

下面两块牌子上写着“北京东方之星思维游戏课程实验基地”、“凤凰国际少儿英语教学示范点”,后者的落款是凤凰国际少儿英语教育中心。

对此,北京市幼儿武术研究会表示,该园所挂牌子的内容早已过期。北京蒙台梭利幼儿数学教育中心的工作人员称,对挂牌一事没印象,也不了解对方是如何挂牌的。

外教每天上课 老师不知道其姓名

“爱童幼儿园”负责接待的高老师表示,该园拥有双特色,其中之一便是外教授课。

1月14日下午是外籍教师来园授课的时间,记者在一楼大厅看到一位年轻的外籍男子正用英语和不太熟练的中文与8名小朋友做游戏。

玻璃门厅的图片墙上贴着许多关于这位外籍男子与小朋友的合影。高老师告诉记者,这位外教已经在这里代课一年多了。他上午在另一家幼儿园,下午来这里给孩子们上课,周一至周五都有课。

当记者问及这位外教的国籍时,高老师说,她只知道他去过很多国家,具体的国籍不清楚,好像是加拿大人。至于这位外教老师如何称呼,高老师称不清楚,大家都喊他“Teacher”。

部门回应 丰台教委证实 俩幼儿园都无证

就“爱童幼儿园”和“音韵幼儿园”的办学资质,记者联系了丰台区教委学前教育科,获悉公办幼儿园名录中没有两所幼儿园的名字。

随即,记者又联系到丰台区教委民办教育科,工作人员也没有查询到两所幼儿园的名字。

当工作人员仔细询问了两所幼儿园所在地址,并详细了解了两所幼儿园的具体情况后表示,两所幼儿园在丰台教委没有登记注册,即没有取得丰台教委的办学许可,属无证幼儿园。

丰台教委民办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无论公立私立幼儿园,凡是有资质办学的都在教委有登记,凡是没有登记的就没有资质。

取得合法证件 需具备500㎡场所

记者将在“爱童幼儿园”拍摄到的天井和铁栏杆照片,提供给一家持有办学许可证的民办幼儿园,负责人孙媚称,带尖角的铁艺栏杆很容易碰伤孩子,即使不更换,也要使用安全材料将其包裹。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幼儿园管理条例》及相关部门法律法规,开办幼儿园必须到教育等相关部门登记注册,取得相关许可证后,方可办园。

为何帝京花园的两所幼儿园不申请办学许可证?

记者了解到,在北京取得幼儿园办学许可需要有面积500平米的办学场地和50万元的注册资金,还要有操场之类的相关设施(通州等区要求有独立、固定的场地1500平米以上),消防、卫生等部门的验收报告。孙媚认为,要求办园必须具备这些条件,完全是为了确保孩子健康成长。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无证幼儿园普遍除了规模过小,设备、设施严重不足,办园条件简陋等,还存在建筑、消防、饮食等安全隐患,不利于幼儿健康成长的情况。如2015年四五月,在麻疹高发季节,北京市卫生监督部门开展了针对托幼园所的麻疹防控专项监督检查,发现77家麻疹防控不合格单位中未取得办学许可证的托幼机构就占了65家。

记者举报

教委称街道负责

12345表示尽快处理

今天(2月26日)上午,记者拨打了北京市教委服务投诉、监督举报电话——96391,接线员告诉记者,无证幼儿园的监管不归教委,建议记者向属地街道的综治办进行举报。

记者查询到这两家幼儿园的属地街道——新村街道办,并联系到负责综合治理、城市建设工作的李永斌副主任。李副主任告知,记者所反映的无证幼儿园问题应当向教委举报,街道没法管这个事情。

记者随后拨打12345,反映举报无证幼儿园却找不到监管部门的问题。

接线员经过查询后告知记者,他们也没有查到具体哪个部门来管理无证幼儿园,不过记者可以将举报内容告诉“12345”热线。

接线员详细记录记者所举报的问题后表示,“北京12345非紧急救助中心”会尽快协调相关部门处理此事,并随时跟记者保持联系,通知事情的进展。

责任编辑:何方(QN0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