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海昏侯墓主人身份关键性证据本周三揭晓

2016-02-29 14:51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马蹄金

青铜器组件

3月2日,曾因丰富无匹而名声大噪的南昌海昏侯墓出土文物,将在首都博物馆与北京观众见面。这位“沉睡”了2000多年、拥有近两万件珍贵陪葬的神秘墓主人的身份谜团,牵动着大家的眼球。他是谁?他真是汉武帝之孙、汉代在位时间最短的皇帝刘贺吗?

昨日(28日),记者从首都博物馆获悉,在即将亮相的441组件海昏侯墓文物中,将有详实的物证和书证揭开墓主人身份。

谜团

文献与文物对话

揭开墓主人身份

“‘五色炫曜’取自汉赋司马相如的《长门赋》中的语句‘五色炫以相曜兮’。从汉赋中取义既与展览所揭示的时代相符,句子的本身又是形容文物之好,金铜玉漆木皆色彩绚烂,耀眼欲炫。”首博相关负责人解释展览名称“五色炫曜”的来历。

据介绍,该展览将从4个方面展示海昏侯墓的惊人考古发掘成果。

第一部分为“惊现侯国”,介绍海昏侯国遗址的发现与发掘以及侯国的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为“王侯威仪”,从礼乐宴飨、盛装出行、酎金积贮、生活风尚、祭礼如仪等5个方面,通过文物解读汉代诸侯王的生活场景;通过考古发现的海昏侯墓园标准、完整的墓葬形制及丰富、独特的随葬品解读汉代的丧葬习俗,反映当时皇室贵胄的有关政治制度和日常生活,同时也是当时手工艺技艺和文化艺术发展的集中体现,从中不仅能窥见汉代经济的发展水平,更能领略巍巍大汉的雍容气度。

第三部分将揭秘“墓主身份”,通过文物与文献对话的方式,以详实的物证和书证揭开墓主身份之谜,和他那个时代的历史尘封。

第四部分为“保护共享”,展示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保护和考古发掘工作相辅相成、紧密配合的成果。全新的工作理念、先进的文物保护技术、可靠的支持保障,确保了保护工作的权威、科学、规范。全国范围内相关领域文物保护专业力量云集于此,使得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成为检验和展示我国最高考古和文保水平的一个重要平台。

重器

“大刘记印”独立摆放

私藏周代青铜器到展

海昏侯墓发掘至今,共出土金器、青铜器、铁器、玉器、漆木器、陶瓷器、竹编、草编、纺织品和简牍、木牍等各类珍贵文物近两万件。考古专家曾断定,海昏侯墓主人很可能是汉代在位时间最短的汉武帝之孙刘贺。刘贺一生经历曲折、坎坷,5岁袭爵成了第二代昌邑王,19岁时继皇位,27天后被废,遭汉宣帝贬黜为海昏侯。据介绍,周三即将在首博展出的部分文物,就能证明墓主人的身份,包括带有“上”、“中”、“下”字样的马蹄金,墓主人身份的关键性证据——私印,以及一批刚刚完成文保修复工作的精美青铜器。值得期待的是,主墓出土的一套共14枚完整编钟,上嵌有精美的鎏金纹饰,也将面世。据透露,不少文物都是首次展出。

昨天,400余件珍贵文物已就位,九成已放入展柜。其中,汉代海昏侯墓里出土的两件周朝文物——西周青铜提梁卣和东周青铜缶格外引人注目。这说明墓主人是一位“藏友”,钟爱古董文玩,死后都要将钟爱的收藏带入墓葬。

展厅里,每一个展柜都可以调节湿度,值得一提的是,“大刘记印”玉印则摆进了保湿性好、一般用于展示“重磅”文物的独立展柜,首博特意在印前放置了放大镜,方便观众看清印上字迹。

海昏侯墓出土的文物中,一件上有迄今为止我国发现最早孔子画像的漆器屏风会不会到展,相信是很多考古迷们关心的话题。可惜的是,这次“孔子”并没有来,“漆器、竹简、丝织品等文物不适宜长途奔波,比较脆弱,考虑到保护问题,不在抵京展览之列”。

护卫

文物千里进京路

特警守护保安全

2月23日13时,15箱贴着封条、标注着“江西省考古所”字样的海昏侯墓出土文物,在南昌特警的守护下,搭乘T168次列车踏上了千里进京路。驶入北京西站后,在首都特警的护送下,乘坐中铁快运专车,驶入首都博物馆的库房。

文物在千里进京路上,怎样保证安全?据介绍,这15箱文物在离开江西前,都由考古人员用海绵等将文物仔细包好以防止磕碰,之后统一装箱经铁路运输。“在考古现场,也会使用木箱整体打包提取文物,这样可以减少现场提取过程中对文物的破坏,最大限度地保证提取文物的完整性。”

在首博的库房,记者看到,覆盖着保鲜膜的两只木箱静卧地面,“箱子穿着薄薄的‘塑料衣’,既是为了防水,也是为了保湿”,首博专家解释。而其他的13箱文物,则根据材质的不同,分放在设置着不同湿度的库房内。

专家介绍,首都博物馆的文物库房,瓷器、玉器、青铜器、竹木牙角家具等,都按类别区分库房,每一间的温度都恒定在20℃,但湿度不同。“如,金属器喜干,湿度在45%左右;而丝织品和纸质类,需要达到50%至55%。”在展厅中,每个展柜也会根据文物需求调节不同湿度。

提示

参观人数如过多

将延长观展时间

首博相关负责人表示,想要参观《五色炫曜——南昌汉代海昏侯国考古成果展》的观众,需至少提前一天预约。

其中,3月2日至3月18日将重点接待专业团体预约参观,同时每天对公众开放预约名额1000名;3月19日起,只接受个人观众预约参观,每天开放预约名额5000名,不再接受团体预约参观。观众可通过网络和电话预约,但是当日门票须至少提前一天预约,且每人每次预约免费参观票不超过5张,门票约完为止。特展门票只限当日有效,参观当日,观众凭预约号或预约时使用的有效证件,在北门票务服务处领取特展门票。

60岁以上老年人、残障人士凭本人有效证件可免预约进馆,特展入口处设参观专用通道,由现场工作人员引导进入展厅参观。

首博方面表示,考虑到展览将产生的社会影响,如观展期间观众过多,将考虑延长观展时间,以尽量满足观众的参观需求。此外,首博地处长安街,停车场车位有限,因此建议观众尽量选择公共交通前来参观。

网络预约:登录首都博物馆网站(网址www.capitalmuseum.org.cn),全天24小时预约;电话预约:拨打电话63393339,每日9时至17时预约。孙乐琪 首博供图

责任编辑:巢晶(QN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