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汉代海昏侯国考古成果展3月2日亮相首博

2016-02-29 15:0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原标题:3月2日起展出 首日名额已约满 马蹄金、麟趾金“进驻”展厅 墓主人身份之谜将揭开 首博精心准备——

出土玉器 住30个恒湿包间

工作人员在布展马蹄金

海昏侯墓中出土的大量玉器将展出

海昏侯国遗址中,出土了不少首次得见的器型器物

此次展览中,青铜器是绝对的主角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赵颖彦)《五色炫曜》南昌汉代海昏侯国考古成果展将在3月2日亮相首都博物馆,为期3个月。今天上午,记者了解到,展览将通过文物与文献对话的方式,以详实的物证和书证揭开墓主身份之谜。

据法晚(微信ID:fzwb_52165216)记者了解,该展览采取预约参观的方式,截至今天上午,开展首日的1000个预约名额已全部约满,另外,3月5日、6日两天预约已满。观众可以在首都博物馆官网首页的“网上预约”通道选择其他时间段观展。 

自从海昏侯墓文物入驻首博,从展品存放、开箱、布展,首博都派出“精兵强将”参与全程,单为了保持展柜内湿度就打造了30个恒湿“包间”,用以玉器展品“独处”。另外,每组青铜器的打光也专门由工作人员一一调试,以达到最好的展览效果。

进展  马蹄金、麟趾金“进驻”展厅

“五色炫曜”,取自汉赋中司马相如的《长门赋》中的语句“五色炫以相曜兮”。从汉赋中取义既与展览所揭示的时代相符,句子本身又是形容文物之好,金铜玉漆木皆色彩绚烂,耀眼欲炫。据策展方介绍,以此为展览名,不仅是对展览文物价值进行的客观描述,也对展览所解读的汉代文化进行了学术概括。

昨天开始,海昏侯墓主人的“宝贝”们陆续“入驻”展厅。首都博物馆特意打造了30多座独栋恒湿的“包间”,专供玉器等“贵宾”入住。此外,展品展厅里,还有一个专门展示金子的区域。透过展柜,观众可以看到马蹄金与麟趾金上的“上”、“中”、“下”铸文。

在展厅里,青铜器是绝对的主角。其中,青铜雁鱼灯昨天被工作人员小心翼翼摆上展台。“青铜雁鱼灯能调节光线明暗,还很环保。”这从侧面反映了墓主人身份尊贵,因为雁鱼灯在当时造价极其高昂,不是普通百姓能使用的,有可能是一种只在高级贵族中流通的物品。

揭秘  墓主身份之谜将解开

此次展览是否会揭秘墓主身份?据了解,这位“富甲一方”的墓主人的身份将随着展览的开幕揭开神秘面纱。

据了解,展览第一部分为“惊现侯国”,介绍海昏侯国遗址的发现与发掘以及侯国的基本情况。第二部分为“王侯威仪”,从礼乐宴飨、盛装出行、酎金积贮、生活风尚、祭礼如仪五个方面,通过文物解读汉代诸侯王的生活场景,马蹄金等文物将出现在这一部分。

其中,通过考古发现的海昏侯墓园标准、完整的墓葬形制及丰富、独特的随葬品解读汉代的丧葬习俗,反映当时皇室贵胄的有关政治制度和日常生活,同时也是当时手工艺技艺和文化艺术发展的集中体现,从中不仅能窥见汉代经济的发展水平,更能领略巍巍大汉的雍容气度。  

第三部分将揭秘“墓主身份”,通过文物与文献对话的方式,以详实的物证和书证揭开墓主身份之谜,以及他那个时代的历史尘封。第四部分为“保护共享”,展示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保护和考古发掘工作相辅相成、紧密配合的成果。

探秘  墓主人放弃  “黄肠题凑”葬式

杨军是江西南昌海昏侯国考古发掘队队长,上周末他为首都观众带来一场名为《揭秘海昏侯国》的讲座,本只有230个座位的首博报告厅硬是“塞”进300余名观众,不少人席地而坐聆听讲座。

据杨军向法晚(微信ID:fzwb_52165216)记者介绍,目前的考古工作揭示了以侯和侯夫人墓为中心的祠堂、寝、厢房和墓园墙以及道路和排水系统等各类地面建筑基址,整个墓园的面积达到4.6万平方米,是我国迄今发现的保存最好、结构最完整、功能布局最清晰、拥有最完备祭祀体系的西汉列侯墓园,对于研究西汉列侯的园寝制度价值巨大。

“海昏侯墓的主椁室外围有70公分宽的过道,埋藏有盾牌、仪仗戟架等。在还未发掘到主椁室这一层时,专家猜测墓葬可能有黄肠题凑,然而没有。”杨军推测墓主人可能准备享用黄肠题凑,但最终还是没有越制。

“题凑”是一种葬式,始于上古,多见于汉代,汉以后很少再用。 黄肠题凑是指西汉帝王陵寝椁室四周用柏木堆垒成的框形结构。“黄肠题凑”一名最初见于《汉书霍光传》中,根据汉代的礼制,黄肠题凑与梓宫、便房、外藏椁、金缕玉衣等同属帝王陵墓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此外,杨军介绍墓地中还发现了真车马陪葬坑,真车马陪葬坑在同一时期的北方墓地中发现较多,但在长江以南地区则是第一次发现。

竹简木牍上有易经

大量文物上带有铭文,这些铭文不仅对确定墓主身份具有帮助,更重要的是,铭文中记载的工匠名称、编号等内容,对于研究当时的手工业管理制度也具有一定的学术价值。

在海昏侯墓西回廊、主椁室西室及棺柩西侧出土了大量竹简和木牍。经初步整理,这些简牍的内容主要包括签牌、奏牍、悼亡赋、论语、易经、礼记、医书、五色食胜八个部分,这些文书将有助于今后对古代文书的形成过程以及社会生活的研究。

简牍中还有赋这种文体,涉及描写冢墓的文字,记述花费了数百万钱,所造坟冢广大,墓四周装饰彩锦,庐堂的东南西北四段,悬挂玉璧等等。

大量金器带入坟墓

海昏侯墓里究竟“藏”了多少宝物?杨军介绍,海昏侯墓虽然发现了盗洞,但是并没有被盗掘,迄今已出土1万余件文物。

在汉代,流行“事死如事生”的观念,因此墓中的器物种类繁多,涉及当时海昏侯生活的各个方面,其中有北、东、西三个回廊,回廊的功能分区十分清晰,有钱库、粮库、乐器库、酒具库、衣笥库、武库、文书档案库、杂具库等。钱库里五铢钱堆积如山;粮库所藏以黍、稻、麻为主;乐器库里有两架铜编钟,一架编磬不是通常所见的石制,而是铁制,还有36件伎乐俑,这些都形象地再现了西汉时期高级贵族的生活,具有极高的历史价值、艺术价值和科学价值。

海昏侯国遗址中,出土了不少首次得见的器型器物,其中有些文物极大地改变了目前对于中国古代社会生活的看法。如推测为蒸馏器的器物,其内部所残留的物质经过检验大部分为芋头,如果这件文物真的是酿酒之用,那么中国酿造白酒的历史将提早1000多年。

不过,也有专家提出不同看法,认为这件文物并非酿酒器,而是一种蒸煮器,类似于一种炊具。此次展出的文物中就有这件青铜器。首博工作人员特别在展柜里搭了个二层平台,将其架起来呈现,方便观众可更立体地欣赏这件备受争议的文物。 

此外,墓葬还出土了大量钱币,最具有价值的是金器,共出土378枚,其中金饼285枚、马蹄金48枚、麟趾金25枚、金板20块,是迄今我国汉墓考古发现金器数量最多、种类最全的一次,尤其值得注意的是,金饼上的墨书,也从侧面展现了当时西汉的酎金制度。马蹄金与麟趾金内嵌琉璃,以及首次集中发现的“上”、“中”、“下”铸文,也为研究此类金器提供了新的视角。

图片由首都博物馆提供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