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重污染时高排放车优先限行

2016-03-01 03:33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重污染时高排放车优先限行

2月29日,北京市召开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部署会,并决定2016年在北京市范围内组织开展贯穿全年的“大气污染执法年”专项活动。记者了解到,2016年截至2月28日,北京市PM2.5累计平均浓度为56.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了41.1%。为继续深入推进2016年清洁空气计划任务,北京市将修订完成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在严格落实环保部统一规定的“四级预警标准”的同时,考虑到南北污染差异,增加分区响应,并加强措施的针对性,对国一、国二、国三等高排放车采取分级禁行措施。

重污染时或分区响应

今年2月初,环保部统一了京津冀重污染天气预警标准,北京、天津、唐山、保定、廊坊、沧州6个城市率先试行,持续至本月底。按照此标准,空气重污染预警分为蓝、黄、橙、红四级,在标准门槛上来说,特别是橙色和红色两个级别,比北京市之前的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相对要高。

根据环保部的预警标准,红色预警的启动条件分为两种,一是当预测有4天及以上重度污染,且其中至少有两天达到严重污染水平;二是只要有一天及以上的空气质量达到“爆表”级别,即空气质量指数大于500的情况。

市环保局大气处副处长李翔告诉记者,环保部给出的四级预警标准,北京将严格执行,对于预警的分级,6个城市是统一的,但各地可以根据自身情况,执行相应的应急响应措施。目前,本市正在修订应急预案的响应措施,将充分考虑空气重污染的南北差异,增加分区响应原则。也就是说,今后的措施在执行时会更加精细化,如果在同一时段存在北部空气质量较好,南部空气质量较差的情况,可能会启动不同的预警级别、采取不同的应急措施。

此外,在措施方面,修订时也将进一步提高针对性和科学性,强化对国一、国二、国三等高排放车采取分级禁行措施;优化调整中小学及幼儿园停课、企业停产和工地停工等措施。李翔解释,车辆对空气污染的贡献是根据排放高低来决定的,从北京目前的情况来看,排放最高的黄标车已经基本淘汰完毕,而排放相对较高的,要数国一、国二、国三等高排放车。这就意味着,未来空气重污染预警时,这些高排放车将首当其冲受到限制。

目前,市公安交管局会同市环保局正在做全市高排放车数据库对接工作,以便于实行限行期间的道路管理。据了解,本市于2008年开始实施国四标准,2013年又在全国率先执行“京五”标准,明年还将争取执行“京六”排放标准。

监测站点预计增一倍

今年,本市还将完成大气环境质量监测网络升级建设,目前已经逐区明确了新建和扩建监测点位的数量。记者了解到,新站点建成后,全市监测站点总量将比现在多一倍,大概在70个上下。同时,还将对现有的一些站点进行扩建。目前,新扩建站点工作正在进行中,预计多数站点将在5月基本建成并试运行。

据介绍,本市升级监测网络主要是为了更全面地分析空气质量水平,也将为空气质量预报服务。新建站点包括多种类型,其中增加的综合站将开展挥发性有机物等新项目的研究性监测;设置的趋势站,将以灵活的小型监测设备、采取网格化的布点方式设置,更全面地掌握全市空气质量的空间分布。

大气污染专项执法贯穿全年

今年,本市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贯穿全年的“大气污染执法年”专项活动,并将其作为“2016年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和“2016年清空计划重点任务”。

市环保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方力表示,今年的重点行动概括起来就是“治散煤”、“净四气”和“降三尘”。治理散煤,本市要针对劣质散煤和违法用煤等突出问题开展集中整治,严厉打击非法生产、销售、使用劣质散煤的行为,取缔违法违规的煤炭企业和销售点;强化对违法使用燃煤的监管执法,巩固核心区等已实现“无煤化”地区的燃煤治理成效。

同时,今年还将针对燃煤废气、挥发性有机物废气、工业废气和机动车尾气这“四气”,分别开展专项执法。重点查处燃煤锅炉环保设施不正常使用、重点行业企业挥发性有机物超标排放、镇村大院和“小散乱污”企业违法排污、机动车和非道路动力机械尾气超标等违法问题。

此外,“降三尘”将针对施工扬尘、道路扬尘、因烧致尘等问题,开展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行动,加大源头监管和执法查处力度,治理一批违法行为高发区域和点位,查处一批典型违法案件,通报一批失责失管的管理主体及责任人,进一步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