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警方:小偷最爱"苹果" 女性最易被窃

2016-03-03 15:23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小偷最爱“苹果” 女性最易被窃

田冬冬 摄

近50名事主昨天来到海淀公安分局万寿路派出所,领回了被盗的苹果手机。从近日一起街头拎包扒窃案入手,海淀警方抓获一名收赃嫌疑人,竟现场查获了190多部手机,其中有170多部“苹果”。这是近年来海淀警方破获的收赃手机最多的案件。

通过手机ID找到失主

记者了解到,在这190多部手机中,大多数都开不了机,需密码。所有手机中都没卡,联系人、照片、微信等记录全无。不过,有五六部苹果手机能开机。

有专业人士认为,这样的手机可能已“刷机”处理。如果事主没设密码,收赃人即可自行恢复出厂设计等操作;有密码的,收赃人一般找专业人士甚至到手机店“刷机”,可开机并消除机内所有记录,再将之卖掉。为躲避抓捕,销赃人员还往往到异地销赃。

不过,要找回被盗手机并非完全不可能。苹果手机刷机时,机主可通过手机ID,查询到刷机地点及刷机后新手机使用的手机号。

万寿路派出所在分局相关部门及苹果公司的配合协助下,通过手机IMEI号及苹果手机购买人留下的信息,基本确定了大部分被盗手机事主的身份。这些手机在北京、河南等多地被盗,最长被盗了3个月,最短20多天。

除了领回手机的近50人外,有的外地事主需晚些来领,警方将逐批发还手机。

偷钱包少了偷手机的多了

“比起以前,偷手机的更多了,偷钱包的则少了。”周兵探长说,现在大家钱包里装的现金少了,卡多了,但卡有密码,窃贼没法直接拿到钱。而偷一部苹果手机可卖3000元,三星手机也能卖到两三千元。

“很多人总把手机攥在手里,也容易被贼盯上,看手机是什么牌子,顺手放在哪儿了。一般手机常被揣在外衣兜里,贼就容易‘抽’走。而女士大多将钱包放在挎包、背包里,不像从兜里掏走那么容易。”

女性最容易被偷窃

记者注意到,首批近50名领取手机的事主中,绝大多数是女性,仅有几名男事主。“窃贼觉得即使被发现,女事主看见有男的站在身边,一般也不敢吭声。另外,不少扒手很大胆,认为路人也不会管。有位女士推婴儿车,四周都有顾客走动,可扒手就在她侧后方,用很明显的动作去掏她兜里的手机,还掏了两次。”

责任编辑:何方(QN0035)  作者:林靖